当前位置:十九大专题>

十九大时光:“这就是我想要的小康日子”

文章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20 作者:高菲等 责任编辑:魏婧
+|-

  10月18日,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马莲口管理站护林员尤勇、杨保喜来到一处高坡,掏出手机连接互联网,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直播。记者吴宏林 摄

“俺从心里感谢党和政府,润丰村的明天一定越来越好!”10月18日,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58岁的生态移民张茂英说。

“‘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不仅增强了我们基层干部的自信,更激励我们前行。”润丰村驻村第一书记马立江说。

当天,润丰村村口, “坚定信心,奋发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横幅格外醒目,村民纷纷聚在一起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直播,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从贺兰山山麓到六盘山山脚,我区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聆听、热议习近平同志所作报告,畅谈变化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以及对党的忠诚和热爱。

泾源县:农妇戴上助听器“听”直播

当天一大早,泾源县羊槽村64岁的蔡六叶收拾停当,在儿媳妇杨宝琴的帮助下,将一副新崭崭的助听器戴在了耳朵上。

“罗书记通知9点到村部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戴上助听器,就能听清楚、听明白。”蔡六叶高兴地说。

“这助听器你要天天戴,就能天天都听清楚我们的话了。”杨宝琴耐心做婆婆的工作。

“这次我们召集大家开会,看的是党的十九大开幕的盛况,大家的日子会越过越好。”8时30分,羊槽村村委会会议室几乎快坐满了人,驻村第一书记罗勇正在调试电脑。

蔡六叶在杨宝琴的搀扶下走进会议室,“抢”了个靠前的位置。

“罗书记,你给我婆婆联系的助听器,她都舍不得戴,今天听说要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直播才戴上。”杨宝琴说。

“呵呵,让大妈放心戴,助听器质量好着呢。”罗勇说道。

“现在党的政策好,还能给我婆婆免费配那么贵的助听器。”杨宝琴感激地说:“罗书记,今年我卖刺绣挣了4000元,养牛挣了1.2万元,加上7000元产业补助,我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听到儿媳妇向罗勇“夸耀”光阴,蔡六叶也与61岁的马秀兰攀谈起来:“你这个助听器是天天戴?我还舍不得戴,怕戴坏了。”

“我天天戴,听啥都清楚。耳朵不背了,家里事也不会耽误了,前几天我儿子算了算今年的收入,说有2万多块,住新房子有指望了。”马秀兰说。

“这次自治区残联给贫困成人免费安装助听器项目的名额有限,希望明年能为村里再多争取几个,让耳聋的老人都戴上助听器。”临近9时,罗勇将电脑调试好了,村民们不约而同安静下来,认真收看直播。

兴庆区:大街小巷尽飘红色“祝福”

10月18日,银川市大街小巷飘扬着各种红色“祝福”。

当天,记者由西向东途经文化街时,看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宁夏分行、银川市第十五中学、自治区药监局、瀛海花园酒店等单位,有的在门口悬挂着喜迎党的十九大的横幅,有的在电子屏上滚动播出喜迎党的十九大的标语。宁夏文联大门口,“坚定信心奋发进取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横幅特别醒目。在新华街,红色“祝福”随处可见:同济堂大药店的电子屏滚动播放着“喜迎十九大创造新辉煌”标语,麦尔乐、必胜客门口等处悬挂着内容类同的条幅。宁夏展览馆门口悬挂的“振奋精神 实干兴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横幅,格外引人注目。

兴庆区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健康社区,不仅悬挂着“团结奋进 砥砺前行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条幅,还专门绘制了2个彩色板报,红色的国旗、党徽,再加上红色“喜迎十九大再创新成就”标语,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据健康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韩琳介绍,社区还在辖区所有文化长廊、广告栏等处张贴了喜迎党的十九大的红色海报。同时,还提前在社区微信群、QQ群提醒居民准时收看大会直播。

当天,浦发银行银川分行的5家营业网点,不仅在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喜迎党的十九大的标语,还打开电视方便办理业务的市民观看直播。该分行负责人杨斌告诉记者:“浦发银行银川分行已累计投放500多亿元支持宁夏特色产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全分行干部职工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岗位作贡献。”

原州区:“四好农村路”助脱贫富民

“我觉得这就是我想要的小康日子。”昨天,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蔡川村村民马福琴说,她家养了20头牛、20箱蜜蜂,还种了3亩红梅杏、80亩玉米、10亩土豆,每年能存三五万元,“能过上好日子,是托了国家扶贫政策的福,尤其是2014年全村路网改造全覆盖后,感觉干啥都通畅便捷了。”

“四好农村路”带来的便捷,原州区驼巷村村民也感受到了。今年入秋后,虽说连阴雨多,但驼巷村人的生活生产并未受多大影响。牛养肥了,客商开着车进村收购;种地时,农用车载着化肥开到地头……“硬化路带来的方便,前些年想都不敢想。那时,村里的道路‘晴天一块铜,雨天一包脓’,不少贫困问题都出在烂泥路上。”驼巷村党支部书记马如俊说。

近年来,原州区按照“四好农村路”的要求,打破部门分割,打捆各方资金,探索农村公路与美丽村庄建设同步开展、基础设施与生产生活条件同步改善。大力实施农村公路“通达工程”,累计投入8.3亿元,每年建设农村公路近200公里,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145公里。率先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现村村通硬化路目标,市区到乡镇“一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成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记者 高菲 李锦 杨超 王玉平 李蓉)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