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外国人士为十九大“党代表通道”打call

文章来源: 海外网 发布时间: 2017-10-22 作者: 杨迅等 责任编辑: 魏婧
+|-

  作为全球瞩目的盛事,十九大吸引了各国记者前来报道。首次在党代会上设立的“党代表通道”更是备受关注。来自不同领域的党代表,介绍自己的设想,并面对直播的镜头,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不少外国人士都为“党代表通道”打call点赞,在他们看来,这条新设的通道背后,是中国共产党更加开放的执政理念,和对五年辉煌成就与未来发展的自信与底气。他们是怎么说的呢?一起去看看吧。

一、“党代表通道”是一项体现开放与自信的创举

“中共十九大在人民大会堂开设‘党代表通道’体现出不少新意。”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以及相关报道,他对记者说,“党代表在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电视台还现场直播采访内容,这无疑为急于了解会议内容的受众开辟了一个新的信息渠道,通过党代表个体的视角来观察整个大会。”

  亮相“党代表通道”的十九大代表在向媒体介绍情况。雷声 摄

印度尼西亚《罗盘报》记者奥利亚·卢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开设“党代表通道”是富有远见的创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智慧,这样的通道能起到传达代表声音的作用,让社会各界感到更踏实、更放心,也能使社会不同群体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和谐,同时充分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开放的胸怀和更加自信的姿态,令人印象深刻。

巴基斯坦南方科学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信息技术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坦维尔·贾夫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启动“党代表通道”表明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中国正以日益开放的姿态与世界融合。这一创举能更清晰地体现中国政治体制的运转,和中国人民是如何团结一致共同实现跨越式发展等重要问题。

二、“党代表通道”有利于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美国政治学者、专栏作家阿尼尔·西格德尔近来一直关注十九大召开的情况,他说,设立“党代表通道”有助于提高中国共产党的透明度,展示一个立体的中国。西格德尔表示,站在“党代表通道”上的不仅有官员,还有工作在不同岗位的普通人,由他们向外界表达自己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回应国内国际关心的问题,比较有说服力。在“党代表通道”上,党代表为普通党员发声,是民主的体现,不但加强了党代表同普通党员的联系,也拉近了党代会同普通党员的距离,更全方位体现了不同社会阶层的关切和声音。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杭智科告诉记者,开辟“党代表通道”是个进步的做法。他认为,外部世界对中国共产党的内部运行机制并不十分了解,“党代表通道”让西方人通过更加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运行机制。

  外国记者聚焦十九大。雷声 摄

塞内加尔中国问题专家阿达玛·盖伊认为,在社交媒体和即时信息时代,应当做更好的讲述者。从这个角度来讲,设立“党代表通道”让人们可以更加近距离地观察这一重要的会议,感受中国不断向前发展的活力。

法国《北方之声报》前知名记者、现政治评论员马萨尔对记者表示:“‘党代表通道’效果非常好。首先,它让我们了解了基层党员的所思所想,看到了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他们的发言能体现出中国的蓬勃生机;第二,不少西方国家的主流媒体长期以来对中国的报道都不够客观,‘党代表通道’能加深外国普通民众对中国实际情况的了解。这种模式值得延续和推广。”

三、“党代表通道”代表的发言引发广泛共鸣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作者、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早在许多天前就开始关注十九大相关新闻,自然不会错过“党代表通道”这一新举措。虽然有时差,他还是一有时间就上网搜索“党代表通道”视频,收看“通道”相关新闻。他对记者说,看到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对着镜头自信地侃侃而谈,他非常欣慰——中国共产党党员应当有这样的自信,也应该展现这样的风采。

在代表们谈到的众多话题中,“从严治党”让塔夫罗夫斯基深有感触。在近年来的多次赴中国考察中他观察到,愿意自觉佩戴党徽的党员越来越多,尤其是青年人。这些年来中国共产党对贪腐问题毫不留情的打击并不是一阵风,而是在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正是反腐取得的成果让广大基层党员信仰更加坚定,对自己的身份更有认同感。

代表3.png

  外国记者积极报道十九大。 雷声 摄

甘巴尔代拉对在“党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采访的党代表、华大基因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杜玉涛印象深刻:“杜玉涛是著名的科学家,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希望创新能够落地,造福人民实际生活,我认为她说得非常对,创新就是为了要改善人民的生活,让老百姓享受科技发展成果。”

(杨迅、任彦、徐伟、张朋辉、李锋、李志伟、葛文博、曲颂)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