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合作伙伴> 业界动态

第四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0-19 13:05: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倪静静  |  责任编辑: 曹建

中国网10月19日讯(记者倪静静)今天,主题为“精准扶贫共享发展”的第四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本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国务院扶贫办共同指导,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联合主办。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

论坛发布了由北京师范大学课题组负责的《2016年中国民生发展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报告》主编唐任伍对《报告》进行了权威解读。《报告》对全国262个地级市民生指数进行了排名,其中苏州、无锡、东莞、佛山、金华和湖州等名列前十。

论坛还发布了2016民生示范工程。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总编辑全世杰在论坛上介绍了2016民生示范工程评选的有关情况,同时宣布正式入选民生示范工程的名单。国网四川电力“劳动竞赛扶贫模式”、宁夏吴忠“7366”思路精准扶贫、浙江金华金东区垃圾分类县域全覆盖、江苏镇江交通“农路富农+定制式帮扶”工程、陕西安康富硒中药材产业富民等荣获“2016民生示范工程”。与会人士认为,评选民生示范工程对推动各地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实实在在、利民惠民的民生项目,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

十八大以来,根据扶贫开发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党中央、国务院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和实施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方略,制定了一系列力度大、针对性强的重大举措,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扶贫开发事业取得新的显著成就。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6年是扶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如何及时有效将中央政策贯彻执行到位?如何创新机制使扶贫更有成效?如何形成社会合力扶贫?扶贫领域的这一系列问题,受到了各方关注。为此,第四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邀请高层领导、权威专家学者、地方政府官员及参与社会扶贫的企业家,就扶贫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和交流,同时推广来自扶贫一线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模式。

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在论坛上致辞。他说,脱贫攻坚要尊重科学规律、真抓实干来实现。有一句话说的很好——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在扶贫攻坚战中,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在中国,各地情况千差万别,不能都照一个模式去做,要因地制宜,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在致辞中说,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多年以来,宣传扶贫政策、传播扶贫经验,是人民日报及所属报刊的重要任务之一。在一定阶段,对扶贫攻坚工作,还不惜版面进行集中报道。不少精准扶贫方面的新闻还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目的就是要引导全社会全力以赴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政治任务。张建星指出,作为人民日报旗下重要媒体,近年来,《民生周刊》杂志记者深入扶贫一线,发掘报道了大量典型,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可以说,本届论坛聚焦“精准扶贫,共享发展”这一主题,就来自扶贫一线,是以另一种方式服务并参与脱贫攻坚战。

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是在人民日报社和相关部委指导下,由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联合相关智囊、学术机构主办的品牌活动。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担任论坛组委会主席,近百位民生方面权威专家提供学术支持。

来自人民日报社、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以及北京、河北、江苏、浙江、河南、湖北、湖南、宁夏、四川、贵州、重庆、陕西等20多个省市区的地方政府主要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以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民生网、人民日报客户端等30多家媒体记者出席论坛采访。人民网对论坛进行了独家现场图文直播,本次论坛还特邀湖南教育新闻网、WEGO+微谷直播间进行了现场视频直播。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