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领读未来伴随少年成长岁月 儿童阅读塑造民族美丽未来

发布时间:2017-12-25 13:40:20  |  来源:未来网  |  作者:刘璐  |  责任编辑:曹建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网站)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刘璐)“儿童阅读可以让儿童的精神境界变得更美丽,儿童阅读也可以塑造儿童美好的人格,要用儿童阅读塑造一个民族的美丽未来。”民进中央副主席、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说。

2017年12月22日,“领读未来·少年儿童领读者计划”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青年之声”出版阅读服务联盟主办,由未来网及学友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由苏州市新教育研究院、北京益公公益基金会协办。

大会中,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委员、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在现场解读了“领读未来的意义”。

万兴亚说,“阅读活动不仅有助于学生学科知识的提升,还可以以激发人的思考,使你站得更高、看得更远。阅读经典可以使自己的发展超越个人生活的局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委员、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委员、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

 

万兴亚表示,启动“领读未来”活动的目的,是要通过阅读这一既经济又简便的方式,培育孩子们阅读的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具备阅读的基本能力,达到学习做人、学习创造、学习立志,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

关于儿童阅读的意义与方法,朱永新在《领读未来,成就儿童阅读梦想》的主题演讲中,提出了“成长六字诀”,即:信、望、爱、学、思、恒。

朱永新强调,“童年的长度决定了国家的高度。同理,我们还可以说,儿童阅读的深度决定了民族精神的高度,在这个意义上说,儿童阅读决定着民族未来。”

民进中央副主席、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未来网记者刘璐摄

 

会上,学友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学全发言称,将以“让孩子爱上阅读”为己任,呼吁社会各阶层人士都要从自身做起,将少年儿童领读者志愿服务送进校园送进社区,让研学旅行及阅读阵地开展下去,让孩子的每一天都有美好的书籍为伴,让读书之火在中华大地点燃,让朗朗读书之声唱响华夏各大校园。

据悉,领读未来的落地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已正式发出《关于开展“领读未来”少年儿童领读者计划的启事》,提出主要将由这样四个部分来推进和开展:

一是广泛开展少年儿童领读者志愿服务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依托新教育研究院所属实验校资源,推动建设一批少年儿童阅读示范学校,引领全国中小学开展每天晨诵、午读、暮省和每周阅读分享主题班、队会,开展名家名社进校园宣讲活动,指导中小学成立“爱上阅读”红领巾小社团。

二是深入开展“爱上阅读”小朗诵者、小作家风采展示交流活动。通过创作经典阅读、诗歌作品现场朗诵表演、在未来网上传朗诵小视频等形式,对各地中小学校开展阅读活动的成果、创意作品进行考察评价,对表现优秀的团队或个人授予称号。采用多种方式,对表现突出的少年儿童、教育工作者和相关机构予以积极鼓励。对认真组织开展阅读活动,教育方式新颖、教育成果突出的指导教师、志愿者、辅导员授予“优秀领读者”。对在活动中积极组织发动的有关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单位”。

三是协助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主题教育研学活动。根据少年儿童的特点,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内课标,用好自然资源、红色资源、文化资源、科技资源、国防资源等,进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课程设计,开展爱国主义体验营、耕读文化体验营、工业文化体验营、职业体验营、科学探索体验营等主题研学活动、主题夏令营活动,建设一批研学基地、研学体验馆,形成一套主题研学产品体系。

四是创建“爱上阅读”少年儿童共享阅读阵地。依托各地少工委、青年之家、社区等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阅读阵地模式,建设一批少年儿童阅读平台,为少年儿童提供丰富优质的阅读资源和便利快捷的阅读服务,为少年儿童打造一个求知、探索、共享、交流的阅读阵地,阅读阵地设置报刊阅览区、网络学习区、儿童借阅区、亲子阅读区、小剧场、玩具区、绘本区等多个功能区域,举办丰富多彩的少儿读书活动,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