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名家论道明星助阵 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杭州启动

发布时间:2018-04-24 08:50: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沈雪

中新网4月23日电 日前,由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凤凰网、敦和基金会和一点资讯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在杭州西湖之畔启动。联合主办方代表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敦和基金会理事长沈旭欣,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发起人、一点资讯CEO李亚挥动鼓槌,八大学术支持机构代表与浙江省文化厅、民政厅有关领导共同开启这一场人文盛典。

两年一届的国学大典,坚守“致敬国学、亲近国学、重建斯文”的理念,旨在推动海内外华人共同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守护全球华人的文化血脉与精神家园。在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里,国学大典将组织评选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国学传播奖等三大重奖,并举办百场人文讲座和平行论坛,以及国学进校园、国学创意游戏、游学体验等活动,以更时尚、更多元的方式探索国学传播与文化创新的路径。而作为活动最高潮的颁奖盛典,将于10月在北京举行。

在启动仪式后举行的“西湖论道:新时代的国学使命”高峰论坛上,84岁的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现场开讲“国学的根本精神与文化自信”。楼宇烈指出,“人本主义”是中国文化的“土特产”。十七八世纪欧洲启蒙运动时期的不少著名思想家,从中国文化中看到了人不要匍匐在“神”的脚下,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体性和独立性。中华文化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是强调以人为本,重视人的主体性和独立性。他认为国学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本精神,文化自信首先要了解文化,热爱文化。

本次论坛分“走向未来:中华文化的常与变”、“走向世界:中华文化的传与播”两大议题,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越光和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发起人、一点资讯CEO李亚分别客串主持,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原所长陈方正,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北大教授王守常,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大教授陈卫平,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陈尚君,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曹顺庆,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发起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葛承雍,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白谦慎,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会长、北师大教授朱小健,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教授董平,以及台湾著名漫画家、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得主蔡志忠、书院中国基金会创办人李亚鹏同台论道,畅谈了最近100多年来中国传统文化所经历的浮沉命运,并联系网络化、碎片化、快餐化以及人工智能化带来的现实冲击展开剖析,探讨中华文化如何重构人文精神,影响年轻受众,走出传播困境,实现传承创新。

由明星转型公益的李亚鹏,坦陈自己作为家长所感受到的传统文化教育给孩子带来的变化,他介绍了五年来所致力的乡村公益书院项目,说自己更愿意“做传统文化的挑水入户者”,让传统文化以更加生活化的方式亲近大众。

被网友称为“摇滚博导”的网红物理学家、中科院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涌海,以一曲豪放的吉他摇滚,激情演绎李白的《将进酒》。诗词古风与现代摇滚的完美结合,瞬间拉近了国学与现场观众的心理距离,通过凤凰新闻客户端、一点资讯收看直播的观众人气迅速飙升,“风直播”访问量突破百万人次。

在启动仪式上,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越光分别代表联合主办方致辞。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