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青年之声”VR视频制作大赛落幕 “潍坊杯”青年之声VR制作大赛成功启动

发布时间:2018-05-08 10:48:36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张晰   |  责任编辑:沈雪

中国青年网潍坊5月6日电 (记者 张晰) 5月5日,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潍坊市政府、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主办,中国青年网、潍坊市合作发展促进局、潍坊市经信委、潍坊市活力城市建设推进办公室、水木创成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青年之声”VR视频制作大赛决赛颁奖暨“潍坊杯”青年之声VR制作大赛启动典礼在山东省潍坊市举行。

“青年之声”VR视频制作大赛决赛颁奖暨“潍坊杯”青年之声VR制作大赛启动典礼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晰摄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中国青年网总裁、总编辑郝向宏,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主任陈潇,青年之声VR制作大赛组委会主任姜世雄,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叶秀峰,中国青年网总编室执行主任葛东瑞,潍坊市政协副主席刘树亮,潍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外侨办主任、市合作发展促进局局长王浩,潍坊团市委书记刘艳芳,潍坊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书记、市机械电子行业办公室主任王春国以及来自全国VR领域的专家、企业家代表、50多所高校的老师和学生代表、媒体记者等共计260余人参加了典礼活动。

潍坊市政协副主席刘树亮发表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晰摄


刘树亮受市政府委托在典礼活动上发表致辞,他指出,今年山东省开年就启动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求潍坊重点布局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打造国家级虚拟现实产业基地。潍坊市高度重视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去年出台《潍坊市打造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配套政策》,今年又印发了《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全力支持潍坊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

潍坊市在建设国家级虚拟现实产业基地方面依据自身发展特点,确定两个方面的具体工作内容:一是实现虚拟现实产业生态化系统建设;二是以传统产业技术升级为主要推动力,面向国内和国际开放市场,实现产业优质资源、企业、技术以及人才的引进与合作。

潍坊市政府对与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等机构的合作非常重视,希望形成长期稳固的合作,此次大赛是重要部分,也是开启未来合作的良好开端。“潍坊杯”青年之声VR制作大赛是面向全国范围的专业性赛事,潍坊市政府作为主办方之一,将为大赛提供全面支持,并且作为固定活动每年举办。

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主任陈潇。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晰摄


陈潇表示,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具有极强的兼容性,可以和传统产业相结合,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而学生是新技术、新应用的推动者,通过VR视频大赛有助于VR技术在校园推广,鼓励学生利用新技术进行内容创新。

“青年之声”VR制作大赛部分获奖团队代表上台领奖。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晰摄


2017年“青年之声”VR视频制作大赛共吸引了28个省市的400多所高校团队参与,参赛人数2000余人。此次大赛共评出8个省级优秀作品奖、8个省级优秀作品一等奖、16个全国优秀作品奖、3个全国最佳传播奖、3个全国最佳团队奖、3个全国最佳创意奖、3个全国最佳艺术效果奖和3个全国最佳作品奖。

其中平顶山学院团队、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团队、武汉工商学院团队获得全国最佳传播奖,河南化工技师学院团队、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团队、河南城建学院团队获得全国最佳团队奖,四川文理学院团队、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团队、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团队获得全国最佳创意奖,四川文理学院团队、曲阜师范大学团队、河南化工技师学院团队获得全国最佳艺术效果奖,四川文理学院团队、曲阜师范大学团队、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队获得全国最佳作品奖。

部分获奖VR视频作品已达到商业化水平

VR不只是一种新的数字技术,新的人机交互方式,同时它也将成为一种新的传媒方式。清华大学行业研究员、清研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金合伙人钱雨认为,VR视频技术已经从前沿技术,开始进入了市场化阶段的早期。从单体组合拍摄设备到一体机拍摄设备,从低画质到4K、8K,全景视频拍摄设备日渐成熟。利用全景相机可以拍摄纪录片、宣传片、商业庆典、剧情故事片等,VR应用领域正逐渐扩大。

“青年之声”VR视频制作大赛对推广VR技术、全景视频技术以及培养高素质的从业人才具有重大意义。大赛选取全景视频作为突破口,为高校和大学生在产业链发展的早期,提供平台。

现场观看大赛获奖作品。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晰摄


四川文理学院老师张桢带领的学生参赛团队共有3个VR视频作品获得了“青年之声”VR视频制作大赛相关奖项。张桢认为,在拍摄之前,需要吃透题材背景,大处着眼,细处切入,巧妙穿针引线,这样才有可能创作出优秀的VR视频作品。四川文理学院团队在确定拍摄达州红色文化题材之后发现,达州拥有600多处革命遗迹,30多个爱国主义基地,革命遗址保存完整,时间跨度大,内容广等,最终他们选择以一名老红军的回忆来串联起众多的红色文化场景,提升VR沉浸感。

曲阜师范大学老师孔德刚在带领团队创作VR视频时发现,很多学生为VR视频题材和创意发愁,他建议,VR视频创作团队可以到传统文化中找灵感,在现实当中找热点话题。VR虽然看似是一项新技术,但是离不开调度、蒙太奇、调色调音、特效等传统手法和技术,要善用现有的一些手法、技术与VR视频制作相结合。

目前,VR技术还在早期使用阶段,当前各类高校的掌握情况处在同一起跑线,“青年之声”VR视频制作大赛参赛团队通过大赛组委会组织的培训和交流活动,可以迅速掌握基本技术,创造优秀作品,有机会领跑各大高校。钱雨强调,很多参赛作品的创意和编导艺术水平已达到商业水平,有商业开发价值,有助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相比商业化作品,学生的优势在于创造力,拥有很多在商业市场看不到、想不到的创意。

“潍坊杯”青年之声VR制作大赛成功启动。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晰摄


“潍坊杯”青年之声VR制作大赛成功启动

与第一届“青年之声”VR制作大赛有所不同,“潍坊杯”青年之声VR制作大赛将以“青春校园、传统文化、科技时代”为主命题,在VR视频作品基础上增加了VR应用作品竞赛板块,丰富了作品类别。

大赛主要面向在校大学生团队,允许每所学校多支团队参与,允许邀请一名外部人士作为技术指导,但是每支团队只能提交1~2部作品。青年之声VR制作大赛组委会主任姜世雄介绍赛制,并解释说:“之所以限制作品数量是希望参赛团队专注制作精品,允许并鼓励外部专业人士指导参赛作品是希望参赛团队能够和商业实际应用相结合。” 另外,姜世雄专门强调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大赛作品必须要有必要的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和要求,这既是对创作团队的保护,对公正赛制的维护,也是对VR这种新技术应用推广的法律保障。”

“潍坊杯”青年之声VR制作大赛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开启报名,届时,参赛团队可以在大赛官网(http://qnzs.youth.cn/vr/)报名,9月15日报名截止。

“潍坊杯”青年之声VR制作大赛启动典礼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晰摄


大赛期间,组织单位会通过大赛官方网站免费提供有关VR设备使用、VR摄像制作等技术的在线培训课程。同时,组委会将为参赛高校举办公益教师培训和技术交流。姜世雄表示,大赛组织单位将在参赛高校中选择100所进行合作,共同成立校内“中国青年网高校VR工作站”。这些工作站将立足本校,由大赛组织方为工作站提供长期技术指导和平台支持。

6月15日至10月30日,大赛组织单位将会为参赛团队提供统一的作品发布平台,各参赛团队可以通过互联网向发布平台提交VR作品。11月1日至11月30日,参赛省级评委将对提交的参赛作品以所在省为单位进行第一轮评审,并选出评分最高的20%参赛作品入围全国决赛。2018年12月上旬,“潍坊杯”VR制作大赛将决出决赛奖项,并在潍坊举行决赛颁奖典礼。

据悉,决赛分为两个竞赛板块,共设最佳作品、最佳技术效果、最佳艺术效果和最佳传播四个奖项,每个奖项分设一、二、三等奖。决赛特等奖团队将获得价值50000元奖品和奖杯、证书,决赛一等奖团队将获得价值10000元奖品和奖杯、证书。大赛组委还会增设的子命题竞赛内容,每项子命题单设奖项。此外,大赛还为指导老师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奖和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