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走电商扶贫之路 央广网、工行携手助力革命老区安徽六安产业兴农

发布时间:2018-05-08 13:26:26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王晶 韩靖  |  责任编辑:沈雪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王晶 韩靖)今天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中国工商银行网络金融部与安徽省六安市政府三方正式签订《电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工行网络金融部与央广网签署《合作备忘录》,该协议将有效拓展电商助力安徽六安精准扶贫的新空间。

央广副总编辑姜海清、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李云泽、安徽省六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叶露中等出席本次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央广网记者韩靖 摄


如今,在诸多产业扶贫实践中,电商产业具有独特的作用,不少中西部地区的贫困群众早已参与到电商产业运营的产业链条之中,实现增收致富。签约仪式上,姜海清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工商银行通过创新实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做了大量工作,而这一次中央媒体、地方政府、银行的三方跨界合作,将是一次集合三方优势资源,精准而创新的扶贫模式。

央广副总编辑姜海清致辞 央广网记者韩靖 摄


电商较适合在农村进行培育发展,并能承担起精准扶贫的攻坚任务。今年3月,央广网安徽频道便提出了“电商助农”项目。六安是产茶大市,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六安瓜片就产于此间的大别山一带。早在秦汉年间已开始种茶饮茶,如今被誉为“将军之乡”的安徽六安既是革命老区,同时也是贫困山区。此前,央广网调研组一行专程赴安徽省六安市就建立央广电商平台、帮助贫困山区茶农脱贫走访了大别山腹地的贫困县、贫困户,并对调研情况进行了一系列新闻报道。安徽省六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叶露中还亲自作为六安瓜片代言人,录制了宣传视频,在央广网及“两微一端”上向网友、用户推荐六安瓜片,在极短时间内就突破了目标订单数。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李云泽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工商银行网络金融部了解到上述项目后,主动提出加入“电商助农”项目,与央广网签订“电商助农”项目合作备忘录,与六安市政府签订《精准扶贫项目合作协议书》。“工行机构遍布全国,46万工行员工、过亿融e购注册用户为本次合作提供了广阔的资源平台。我们要为‘电商助农’拓展更广阔的平台,共同为扶贫工作尽一份力,”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李云泽说道。

安徽省六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叶露中 央广网记者韩靖 摄


叶露中在致辞中也简要介绍了六安市情及近年来全市茶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安徽省六安市的茶产业已成为该市加快乡村振兴、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六安市累计实施项目500多个,投资120亿元,带动沿线近15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实现了“生态增绿、旅游添景、农民增收”的发展目标。

大湾村地处安徽省西南部,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紧邻,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为了尽快帮助贫困户脱贫,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动特色茶产业发展,该村所在的花石乡陆续投资1800万元新建6000平米集茶叶采摘、体验、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茶厂,建成投入使用后解决大湾村以及全乡茶农茶叶销售难题,带动大湾村400余户茶农增收。

今年四十六岁的安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周秀凤,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在签约仪式后的六安瓜片讲茶会上,她结合自身种茶经历讲述了自己的脱贫故事,“我家中有四口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亩茶园,茶叶年收人却不足6000元。”周秀凤分享到,原来她只是会做煎茶,但自从学会瓜片制茶技艺后,茶叶年均收入超过万元,“第一次练习炒茶连续9个小时后,晚上连手都抬不起来了。”她讲到,如今自己还在一家笑堂茶厂务工,年收入又增加了近6000元,2017年顺利脱贫。

签约仪式后嘉宾合影 央广网记者韩靖 摄


记者了解到,本次签约助力扶贫的安徽省六安市仅是央广网、工行网金部发起的这次电商扶贫行动的首站。接下来,每月还将至少走访一个贫困地区,同时实现签约入驻“电商助农”平台的贫困县企业全年总计达到100家的目标。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精准”上下功夫,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落地,一个贫困县一个贫困县的调研,让原产地的优质农产品能够得到精准的销售渠道,让消费者能放心买到原产地的优质特色农产品。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