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山西多项“非遗”项目将亮相八泉峡山水大典

发布时间:2018-06-22 14:05:29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孙冰洁  |  责任编辑:沈雪

    央广网长治6月2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俱佳之地,乃众人向往之处。即将于6月23日举行的首届山西太行山八泉峡山水大典,不仅会让人领略山水之美,更能展现“非遗”之魅力。

八泉峡风光

    作为“山水大典”的举办地,山西太行山大峡谷自然风景区内的八泉峡,山峨巍巍,气势雄壮;峡谷后部有八股大的泉水同出一地,峡谷中部亦有两处泉群均为八个泉眼,三处泉群均合“八”数,故得名八泉峡。峡幽谷深,潭清瀑秀,云缭雾绕,风光秀美,迤逦迷人。浑然天成的美景,壮美秀丽的山水,使八泉峡也被誉为“太行第一雄峡,北方第一水峡”。

    首届八泉峡山水大典将以山为载体,让参与者将山间泉水注入青山之中。山有水则灵,古有泉则有了神韵。中国古代文人向往寄情于山水,可见好山好水之魅力,八泉峡与太行山完美融合,将一部民俗大片,安排的层次错落、有声有色。

长治手工艺品


    除了秀丽的山水,八泉峡所在的长治市更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长治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早在一万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

    如今,这里更是上党梆子、中阳剪纸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源地。“上党八音会”最早就发轫于长治,由上党乐户演变而来,当初称为“细家伙”,先是为宫廷官府祭祀、礼仪和民间婚丧嫁娶等助兴演奏,后逐渐上升为一门艺术。

 长治市拥有众多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遗”项目。近年来,有关部门对“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行扶持和奖励,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数量在逐年增加。

    据了解,目前,长治已有潞安大鼓、民间社火、上党梆子等10多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山西省级“非遗”项目达30多个,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达100多人。其中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在“山水大典”现场表演非遗技艺,使观众能近距离接触、感受非遗之美。

    前往畅游的游客,也可通过微信搜索小程序“山西太行山大峡谷”即可实现一键购票。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