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中意创新合作周在米兰达芬奇科技博物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5 14:48: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沈雪

     中国网12月5日电 据华人头条米兰报道 12月4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意大利教育大学与科研部主办的中意创新合作周开幕式在米兰莱昂纳多达芬奇科技博物馆举行。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中国驻米兰总领事宋雪峰,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朱东海副厅长,意大利教育大学与科研部部长马可布塞蒂等政要,来自中意两国政府部门、两国科研机构、企业界的代表近千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那不勒斯科学城秘书长朱塞佩罗素主持

    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在讲话中着重回顾了自中意建交以来,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意两国在科技领域交流日益紧密发展的历程,他说,早在1978年双方签订了政府间的科技合作协定。四十年以来中意双方在科技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硕果累累。两个具有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家在科技合作交流中迈向新阶段。他还回顾了中意创新合作周九年以来的情况。他指出,中意创新合作周机制靠中意两国科技人员、企业家等广泛认同和参与,这是检验机制成功与否的根本标志。他说,九年来,中意创新合作周已吸引了7000余位中意代表参会,推动企业技术对接5700多项,达成合作意向近千项,机制层级不断提升,参与面不断拓展,影响力不断增强,已经成为中意乃至中欧政府间科技交流的知名品牌,为更加广泛的中欧合作和“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在全球性问题不断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在促进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中不可替代的作用,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构建良好的法律、政策、文化创新生态。

    他表示,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和产业分工格局。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互联网、脑科学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和颠覆性创新正在孕育新的突破,科学技术产业之间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之间都呈现出加速融合发展的趋势。科技创新不仅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原动力也为重新审视人自然社会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视角。科技创新已成为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要素。在增加国家竞争力方面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主席马西莫因古肖、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副主席朱利奥佩德罗、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伦巴蒂大区主席法布里奇萨拉、那不勒斯科学城主席(特派员)朱塞佩阿尔巴诺、米兰市议会主席兰伯特博托雷、中国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分别致辞。

    开幕式上,来自中意双方25个机构、企业的代表举行了签约仪式。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