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周鸿祎、李彦宏、雷军 互联网大佬两会提案聚焦智能汽车

发布时间:2019-03-08 15:51: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沈雪

“今年重点关注智能汽车的安全问题,不要让智能汽车去‘裸奔’。”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一位政协委员对记者们谈起智能汽车。

然而,这位政协委员并非来自汽车行业,而是互联网行业。他就是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他今年的三份提案中,专门有一份是关于保障智能汽车网络安全的。

实际上,在互联网行业代表委员中,“跨界”给出汽车相关议案、提案的不在少数:除了周鸿祎,还有李彦宏、雷军。能让这些互联网大佬不约而同地“谈车”,都有赖于车联网、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这些新技术的驱动。

而作为汽车行业的“本家”,车企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也不谋而合。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也关注智能汽车安全,建议国家支持智能汽车自主操作系统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建议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的统筹管理……

因为技术的更新迭代,两个天差地别的行业正在出现“交集”,车企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渐成趋势。不久的将来,来自互联网行业的“配件”也许会成为汽车的“标配”。

 

车联网——两个行业的“交集”

 

智能汽车已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2017年,我国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汽车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新车装配率达80%”。

在朱华荣代表看来,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成为推动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实现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关键路径。他建议,完善适用于智慧交通的道路设施规范,统一标准,并严格执行;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加大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平台等公共平台的支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也认为,在拉动内需、满足国家城市化发展的基建需求上,智能路网的建设都具有战略性和必要性,因此他建议国家应加快智能路网建设,助力自动驾驶汽车量产应用。

与此同时,来自互联网行业的数位委员,也把目光投向汽车、交通领域。

比如,李彦宏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强引导,建立数据共享和使用机制,鼓励各地探索并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第一,加快车路协同标准制定。第二,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第三,开展智能交通应用示范。

雷军则建议国家研究、制定和出台关于智能交通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支持产业发展。尤其针对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责任问题、技术试验问题、车联网的国家标准规范、智能芯片应用等产业发展关键点进行前置研判,通过鼓励性政策支持交通运输领域智能、安全、可控发展。

两方不仅在提案、议案上指向一处。在业务的合作上,车企与互联网企业的融合已成趋势。

去年,比亚迪宣布和360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车联网、汽车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移动互联、IOT、大数据及AI等领域整合相关资源。更早之前,2017年4月,奇瑞与百度在自动驾驶、车联网、地图导航以及打造无人驾驶汽车方面展开合作。2015年7月,吉利与科大讯飞在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及汽车电子智能化、智能车联网平台等方面展开合作。2015年3月,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成立合资公司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来自互联网行业的“汽车配件”

 

在智能汽车领域,互联网企业的入场是不可或缺的。

去年6月,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的360展区,发生了令人惊心的一幕:一辆用于演示被黑客攻击的后“失控”的汽车,在未启动状态下出现随意开关车灯、雨刮器乱动、方向盘和仪表盘状态失灵等问题。

据悉,近年来国内外网络安全研究团队已经在不同程度上破解了包括特斯拉、奔驰、宝马等品牌的智能汽车。很多网络安全人士把智能汽车称为“四个轮子的电脑”。因为智能化正让汽车的电子电气架构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汽车的智能驾驶、信息娱乐、底盘控制、动力控制等系统都会与互联网联接。

去年10月,在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表达其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担忧:必须关注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漏洞发现与应急补救、行车安全与恶意控制、网络边界与系统自主。”

身在信息安全行业,周鸿祎委员在其提案中列举了智能汽车的“三大问题”。第一是智能汽车存在网络安全风险,诸多联网系统被黑客攻击后或危及人身安全、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第二,智能汽车目前没有网络安全标准,这可能令上市的智能汽车“裸奔”;第三,智能汽车厂商自身的网络安全问题威胁智能汽车安全。

所以,周鸿祎在提案中建议,制定强制性生产标准,把网络安全列为“安全带”一样的智能汽车标配。他在提案中有三点建议:

一是加装安全联网模块,提高联网防护能力,建立安全接口,加强汽车的控制安全保护,防止控制被劫持;二是强制安全测试,建立测试评价体系,在汽车上市前进行网络安全测评;三是建立厂商安全运营平台,提升安全运营能力,及时发现和阻断黑客攻击。

据悉,基于多年在信息安全领域的积淀,360已涉足车联网安全领域,推出汽车安全大脑。该平台意在推动车联网安全关键技术水平提升,为整车厂商和服务供应商提供安全解决方案和安全服务。去年11月,360汽车安全大脑入选工信部“2018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3月6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周鸿祎表示,在互联网和传统制造业相结合的下半场,传统企业是主角,双方要深度融合。对传统行业而言,没有必要重新发明“轮子”,互联网公司已经有很多技术积淀,可以直接拿来为我所用。

与360类似,百度也在智能汽车、无人驾驶领域具备较大优势。在去年10月举行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李彦宏谈及开放Apollo平台的初衷时也说:“因为大家都独立地做(无人驾驶研发),就很难避免重复造轮子的情况。所以,在2017年的时候,我们觉得与其每个人重走一遍我们走过的路,何不把我们已经积累的东西开放出来,与大家分享?源代码也好、数据也好,百度有的,你们就会有。”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先进则告诉记者:“安全问题是大问题,人车路都要保证。要解决安全问题,整车厂商、互联网企业都是主力,但也需要国家相关部门牵头,把企业、交通部门、立法部门都联动起来,才能更快推进中国智能汽车进程。”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