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光影艺术建构桥梁 中希文化互鉴发扬 —— 2019中国电影展暨中国电影之夜

发布时间:2019-05-08 15:41: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沈雪

导 读

电影是继文学、戏剧、音乐、雕塑、绘画、建筑之后的“第七艺术”。它直接把一个国家人民的生活呈现在观众面前,具有巨大的信息量和艺术感染力。5月5日晚,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希腊导演协会协办,壹米国际文化合作中心承办的“2019中国电影展暨中国电影之夜”开幕式在雅典举行。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雅典市副市长孔托斯塔萨库(Eva Kontostathakou)、希中经济合作商会主席普洛瓦塔斯(Fotis Provatas)、希腊电影学院院长等影视界名流、中资企业代表、留学生代表等近百位中希各界友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后,来自中国的电影《无名之辈》作为开幕影片当晚在雅典展映。



 据中希时报报道,在开幕式上,希腊导演协会代表菲利斯(Ferris kostas)对于远道而来的中国电影人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他对中国文化表达了内心无比的敬仰,热诚欢迎中国电影人今后能够有机会来美丽的希腊,来拍摄制作自己的作品。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闫少非在致辞开篇谈到他少年时代对于《伊利亚特》和《奥德赛》的熟稔和喜爱,特别是他和特洛伊战争中的英雄阿基琉斯的精神形象之间的动人故事,中国电影人的亲身经历和希腊人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一下子拉近了中国和希腊两国电影人之间的情感关系。闫少非秘书长对中国电影近30年取得的成就向希腊电影人进行了介绍。中国作为世界电影巨大的市场,欢迎希腊电影人的精神创造和自由驰骋。电影是光影的艺术,文化的载体,文明的使者。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为希腊观众打开一扇窗户,通过中国电影更好的了解中国,为中希两国文化交流架起一座光影的桥梁。

中国电影家协会成立于1949年,是中国最大的电影专业机构,囊括了国内著名的导演、演员、制片人、编剧等电影专业人才。

本次中国电影展,中国电影家协会精心挑选了四部中国电影新作,其中有充满藏族风情的艺术片《阿拉姜色》,也有让人会心一笑的喜剧片《一出好戏》,还有满满中国古典元素的动画电影《白蛇.缘起》。本次影展的开幕影片,是去年在中国取得了良好口碑和票房的年轻导演的作品《无名之辈》。这是一部描写小人物悲欢离合的动人影片。

意大利诗人和电影先驱者乔托·卡努杜于1911年发表《第七艺术宣言》论著。卡努杜在世界电影史上第一次宣称电影是一种艺术,从此,“第七艺术”成为电影艺术的同义语。作为第七艺术的电影,是把静的艺术和动的艺术、时间艺术和空间艺术、造型艺术和节奏艺术全都包括在内的一种综合艺术。

作为电影展开幕影片的《无名之辈》被观众这样评价:“电影超出预期。导演先让人笑再让人哭。在你以为它不过是部闹喜剧时,突然揭开幕布,露出小人物们的苦楚现实。”



希腊是古典悲剧和喜剧的发源地,饶晓志作为一个如此把握“悲剧”和“喜剧”转换的导演,以这样一部影片,实现了对古希腊深厚的戏剧文化传统的对话和致意。

导演饶晓志和主创成员在影片放映后与大家分享了创作心得,现场观众反响强烈,对影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希中经济合作商会、希腊华侨华人总会、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乾和文化中心(希腊)作为本次“2019中国电影展”的支持单位,其代表出席了当晚的开幕式。

本次中国电影展将从5月5日到8日持续4天,每天公益放映一部中国影片,相关影展情况,请咨询Athinaion影院。(张洁/文  王洪普/图)



Cinema Athinaion

电话:21 1211 2222 (17:00-23:00)

地址:Leof. Vasilissis Sofias 124, Athina 115 26



5月7日周二18:00 - 20:00

《一出好戏》


5月8日周三18:00 - 20:00

《白蛇缘起》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