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刘锜小学举行普通话颂祖国70华诞学科融合大型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3 13:55: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沈雪

 


你认识的教研长啥样?入班级,进课堂,谈理念,谈技巧,就是少谈文化、谈情怀。艺体教研组来了、常识教研组也来了……

 


当全国第22个推普周和国庆来临之际,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刘锜小学教研室利用周四教研时光,师生欢聚一堂,共襄盛事:把脉新趋势,聚焦新课程,“读”靓新课堂,举行“普通话颂祖国七十华诞”学科融合大型教研活动。



爱就大声说出来,当“歌唱祖国”的快闪风靡大江南北,刘锜人却用历时三个小时的精彩诵读,打造了一场用普通话表达对祖国母亲七十华诞深情祝福的盛典,在这里祝福更饱满,赞歌更嘹亮,暖暖的情氤氲了秋日向晚的夕阳,炽烈的热爱呀若昆仑巍峨,江河汤汤……


这是一阕经典的传唱——二年级(1)班的小朋友时淇悦以一首《我爱你,中国话》,在学生组朗诵中战胜了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一举折桂,让我们触摸到中国语言无穷的魅力,让我们看到新力量的生长。



这是一场美丽的花事——《我骄傲我是中国娃》、《祖国,我想告诉您》,像花朵一样娇嫩的一年级小选手康熙然、董乐儿、纪亦辰,用稚嫩的声音,把心窝窝里的话向祖国母亲柔情诉说,这一个个刚刚入学的小萌娃啊,多像刘锜小学校园里最可爱的的小酒窝。当我们蹲下身去和他们交流,才发现这一个个小宇宙,才是未来中国的新势力。



这是一曲深情地颂歌——《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用残损的手掌》、《我把祖国揽进明月》《我深深地爱着你,我的祖国》……

 


一首首师生走心的演绎,把对祖国的真情颂扬,抒发得灿若五彩霞光。这是一个动人的瞬间-----《母亲,我叫钓鱼岛》、《沁园春.雪》,把对罪恶的鞭挞,对民族的热爱,对未来的期冀,融入到大气磅礴,深情款款的朗诵,厉害了我的国,走过百年沧桑,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早已经换了青葱模样。



这是一汪深情的回眸——《我的南方和北方》、《祖国的田埂上》,在款款诵读中,让人领略到杏花春雨江南的柔美,感受到骏马秋风塞北的粗狂。地大物博,幅员辽阔,国泰民安,一片祥和,繁荣富强,这就是我们的祖国。



这是一幕信念的传承——《读中国》、《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中华少年》、《五星红旗,在我心中飘扬》,每一个节目都是一次深情的告白,每一段诵读都是一种精神的发扬,每一声呼唤都轻轻地,轻轻地撞击在心坎上。说好普通话,做个中国娃,读出的是历史,抒发的是豪情,倾吐的是心声,表达的是憧憬。这是一次精彩的邂逅——当全科融合教研教研、推普周和建国七十周年华诞不期而遇,一场关于教育、责任、担当、国家、民族、责梦想的理性思考已经上路;一场关于今秋在部编教材全面实施的当下,我们语文人、“道法”人、“历史”人,乃至整个教育人如何用声音去融合课程,雕刻文化,传承经典,播撒基因,彰显大教育大情怀的恢宏课题画卷,于动情的朗诵中,在我们面前正徐徐展开,尽管这仅仅是一小步的有益尝试,依然勾起我们去眺望教育的诗意与远方……

 

在阜阳市颍州区刘琦小学开展“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的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里,在喜迎祖国母亲七十华诞的喜庆时刻,有一首歌谣始终在我们耳边唱响:爱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你知道我只会用行动表示,烟花太放肆,守住了坚持,看我为你孤注一掷…...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