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我的丰收冀】秦皇岛石城子村:好日子就是“石头也香甜”

发布时间:2019-09-26 15:26:37  |  来源:长城网  |  作者:郑佳洵 武佩剑 祖迪 王旭泽  |  责任编辑:沈雪

北纬40度,燕山深处,有一座“云中的石头城”。


位于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七道河乡的石城子村,水光山色,人勤物丰,是一座用山沟沟里捡来的石头砌起来的百年小村庄。

石城子村一角。


秋分至,石城子又迎来了一年的丰收季,满树的“小铃铛”风中起舞,村中家家户户飘栗香,满眼望去,五彩斑斓。


对于普通村民来说,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是满满的喜悦与幸福;而对于石城子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胡凤伍来说,这个丰收节“不一般”,几年的发展变化,石城子的好日子,终于来了。


9月23日上午,石城子村举办了丰收节庆祝活动。


9月23日上午,石城子村举办了丰收节庆祝活动。


“凤伍是个干事的人,他来村里的这7年时间里,村里大变样儿了。”80后胡凤伍有着黝黑的皮肤,说起话来朴实干脆,深受村民们的喜欢。


据了解,石城子共有农户1058口人,2013年全村总收入为196.8万元,人均收入为2360元,属于国家级“十三五”重点贫困村。2018年,青龙人民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帽子,走上了富裕之路。


胡凤伍介绍,村里虽然山场面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但这里的常住人口大多为老人、妇女和儿童,青壮年劳动力长期在外务工,人口流失严重。

石城子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胡凤伍。


七年的时间,从人均年收入2360元到如今的5000余元,胡凤伍讲述了“独家秘笈”。


小板栗铺就致富路


村子里流传了这样一句话,中国板栗看京东,京东板栗看青龙。

村民们准备的板栗,是丰收宴重要食材。


“咱们石城子村地理位置优越,气候宜人,没有工业污染,是世界公认的板栗最优产区。这里的山区夏季酷热、冬季严寒,日照充足、虫害少。相比一般平原地区的板栗,青龙板栗仁的水分更少,口感紧致。”


石城子村栗子树。


石城子村年产优质板栗300余吨,是村里的主导产业,也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怎么把板栗卖出好价钱,成为了第一个难题。

当地特色美食“粘豆包”。


2012年,石城子成立“又飘香”专业合作社,从产前的剪枝、产中的技术管理、产后的销售进行全程服务。几年来在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石城子采取人工除草、施用有机肥等科学管理措施,生产优质果品,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石也香”。


石城子村丰收的核桃。


“我们合作社坚持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人工驱虫,一切的味道都是板栗本身的香甜。”七年不打农药,七年坚持手工除草,2019年“又飘香”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市级优秀合作社,未来,合作社还将在林下养殖、提高品质、贮存、加工等环节进一步谋划,提高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石城子村核桃树。


垃圾分类扮靓美丽乡村


“打造生态乡村,建设精品民宿,使村庄更美,村民更幸福,这是我们的发展目标。”


在胡凤伍看来,垃圾分类能够擦亮乡村振兴最美底色,这是个细致活,更是个长久计。


过去,村民们习惯性地将各种垃圾存放在塑料袋内,统一处理。村里为处置垃圾,在村子周围建了五个“垃圾池”,和多数村庄一样,慢慢形成了“垃圾围村”的状况。


为改变这种现状,去年4月8日,在全村垃圾分类启动仪式上,胡凤伍宣读了《致村民的一封信》,在会上做起了动员。


“村里给每户村民发放两个垃圾桶,一个黑色,一个蓝色。黑色筒用来装塑料包装袋、卫生纸等不可腐烂垃圾,通过乡里的垃圾车运走,进行后续集中处理。蓝色桶用来装菜梗菜叶、瓜果皮核等可腐烂垃圾,集中后送到堆肥点,按照一定配比进行发酵堆肥,几个月后转化为有机肥料,最后代替化肥返回到农田和果园。”这样的一个循环利用过程,环境美了,百姓也增收了,还成就了风味独特的有机农产品。


集中宣讲、媒介宣讲、入户宣讲,为了提高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胡凤伍费劲了心思。“我们每次会对农户垃圾收集、分拣情况量化打分。做得不好的,村里会进行通报;做得好的,年底还会奖励米、面。现在大家做得都特别好。”


民宿旅游已成发展方向


9月23日上午,石城子村一个别具特色的摄影展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参展照片按照主题分门别类集中展示,别具特色的石头房子、满族舞蹈猴打棒、满族寸子秧歌、村民们盘腿炕上捏豆包的笑颜……


石城子村一角。


“我们把环境保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机结合,一个乡镇、一个村庄,找准自身发展的优势,实实在在地干出成效。”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委书记霍春利说。


筑巢引凤来,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引得一批批的游客前来游玩。商机,再一次降临。


“未来,我们主要是想打造民宿旅游项目,盘活闲置的原生态民居,改造成适合市场需求的民宿。”胡凤伍说,目前,民宿旅游项目正在进行推进,与北京的一家旅游公司合作,计划两年之内把石城子打造成一个既有自然生态禀赋、又有深厚文化涵养的产业基地,实现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