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乔亚军少将参观 “四九”起义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9-10-10 14:25: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潘书培 钱梦月 泉畔  |  责任编辑:沈雪

10月8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无人作战第二方队领队乔亚军少将到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行流镇参观“四九”起义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


 

在“四九”起义纪念碑前,乔亚军脱帽肃立,鞠躬致敬,怀着对先烈们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悼念,瞻仰纪念碑,敬献花篮。



随后,乔亚军参观了“四九”起义陈列馆,馆内分别陈列着“四九”起义时用过的武器及烈士遗物和早期中共阜阳党组织发展概况及阜阳近代史、“四九”起义有关史实。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理想及信念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乔亚军说,“ 参观完‘四九’起义纪念馆,沿途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内心无比激动。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四九’革命精神鼓舞人心。希望‘四九’革命精神一直滋养颍泉这块革命的红色沃土,也希望红色基因不断传承,指引颍泉继续开拓进取,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颍泉区委常委、颍泉区委办公室主任、颍泉区总工会主席武亚东陪同参观。(潘书培 钱梦月 泉畔)

 

附:



阜阳四九起义纪念碑

 

简介:阜阳“四九”暴动旧址纪念馆(以下简称四九纪念馆)现坐落于阜阳市颍泉区行流镇王官村,占地面积7200平方米,展室面积300平方米,现保留有月牙池、干沟、方池等革命旧址。汉白玉革命纪念碑一处,台阶为四级九阶,寓意“四九”。现存革命先烈们亲手栽植的枣树一棵。1961年,原阜阳县委在此建立四九起义陈列室,同年被安徽省委公布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免费对外开放。

1928年4月9日,中共皖北特委书记魏野畴在阜阳组织领导了声势浩大的武装起义,参加起义的有国民革命军第十九军(高桂滋部)教导团、第十军(杨虎城部)军校和阜阳地方党组织领导的农民赤卫队。后因反动军队围剿,起义军弹尽粮绝失败,魏野畴、昌绍先、杜聿德等80多位共产党员、农民赤卫队员和革命群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次起义,是继“八一”南昌起义、湘赣边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后,皖北党组织贯彻“八七会议”决议的实际行动,在黄淮平原上第一次建立了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建立了安徽省第一个革命政权——皖北苏维埃政府,打响了中国共产党在安徽地区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在党领导的革命斗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1962年,毛主席在接见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副司令员孔从洲时,说到了“四九”起义和魏野畴。毛主席满怀深情地说:“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点燃了皖北革命的烈火,胜利来之不易,中国革命牺牲了多少好同志啊!”。

解放后,颍泉区委在“四九”起义旧址王官集,建立了“四九”暴动旧址纪念馆,成为对社会开展革命传统、共产主义理想和爱国主义教育最生动、形象的课堂。“四九”起义蕴含的“坚定忠诚的革命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团结拼搏的开创精神”“四九”精神,融入我们赓续不断、代代相传的红色血脉,激发我们改革创新、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成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荣传统。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