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开展“检察官进乡村法治大宣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4 16:27: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沈雪

根据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相关通知要求,近日,阜阳市颍东区检察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进乡村、大宣讲、法治扶贫系列活动,宣传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友善互助的传统美德,收到较好的宣传效果。

 

一是周密部署,准备充分。颍东区检察院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宣传活动,由分管领导负责,驻村工作队准备活动奖品,综合业务部准备法律宣传所需资料,政治部组织检察官、党员志愿者到结对帮扶的颍东区口孜镇枣园村开展系列宣讲活动,现场解读扶贫政策,为村民讲解贴近村民生活的法律法规知识。


 

二是干群互动,形式多样。(一)宣传扶贫政策。口孜镇枣园村书记武金星向村民介绍了枣园村扶贫工作开展情况,颍东区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长、副检察长级检察员张蒙同志结合当前脱贫攻坚中危房改造、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贫困户最关心的具体问题,逐条解析脱贫攻坚相关优惠政策。旨在通过政策讲解,不断提高贫困户满意度,形成人人关心扶贫、人人重视扶贫的良好氛围。(二)扶贫知识有奖问答。在扶贫工作队长张蒙客串了一把主持人,在他风趣幽默话语的带动下,大家参与答题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在经历了检察官提问、贫困户抢答;村干部点名、贫困户必答两轮比赛之后,参与抢答的村民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奖品,也进一步巩固了对扶贫知识的理解。贫困户白某在答题之余,不忘表达对政府的感谢,他说:“非常感恩政府给予的各项优惠政策,尤其是教育、医疗、住房三方面提供的保障,同时也感恩颍东区人民检察院为枣园村开展的各项工作。帮扶责任人不厌其烦的政策解释,风雨无阻的走访慰问,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被关注、被照顾的温暖。”(三)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法治专题讲座。检察官李敏围绕农村群众关注的法律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讲座,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案例,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关于婚姻家庭、农民工讨薪等贴近村民生活的法律法规知识,为镇村干部、贫困户送去一堂精彩纷呈的法治课程,部分镇村干部、贫困户共计8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有效地提升了农村百姓的法律意识。现场向贫困户发放了宣传资料合计200余张,为贫困户提供了法治“食粮”。此次开展专题讲座一方面引导贫困户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保障贫困户的合法权益,做到“真扶贫”;另一方面,让贫困户知法懂法,更好地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进一步打实稳固廉政基石,锤炼过硬的政治作风。

 三是营造氛围,成效较好。通过此次“检察官进乡村大宣讲”系列活动的开展,颍东区检察院以实际行动提高了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营造了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潘书培 张燕 黄丹丹)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