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祖孙两代军旅情参加国庆阅兵未能见爷爷最后一面

发布时间:2019-10-21 11:42: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立功  |  责任编辑:沈雪

(讲述人武雷杰,宋立功采写)武雷杰出生在山西省忻州市,从小听爷爷讲他保家卫国,战火纷飞岁月的故事,从那时起就立志长大后成为一名解放军。2016年9月,终于如愿以偿当兵入伍。一转眼,就是70周年大庆阅兵。



“爷爷,马上就是建国70年大庆的阅兵式,您一定要记得在电视上看你的孙子哦,等我执行完任务后就回去看您老人家。”武雷杰只能在心底默默和爷爷说句话。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的一员,能够参加新中国70年大庆阅兵式,他的心中充满了骄傲和自豪。每当想到爷爷坐在电视机前等着观看,付出的再多的汗水和心血都是值得的。10月4日,当他满怀喜悦地和家里通电话时,才得知爷爷早在9月17日已经离开了人间……


爷爷武发明:一生戎马丹心

爷爷的音容笑貌,谆谆教诲常常在武雷杰的眼前一幕幕浮现。难忘爷爷讲他一生戎马丹心的历史,难忘爷爷讲他战火纷飞岁月的故事,难忘爷爷“舍小家、为大家,爱国才能更爱家”的家国情怀。回想着小时候看到爷爷的一枚枚奖章、一张张老照片,唤起了武雷杰心中的一段段尘封往事。



爷爷武发明,一九二四年六月九日出生于忻州宁武县上白泉。 1938年,年仅14岁的他参加了八路军,在贺龙、王震领导下的359旅当兵。1938年开始,他跟随部队打日本鬼子,参加过百团大战,在王震旅长带领下,在延安南泥湾开荒种地。1948年9月,辽沈战役打响,黑山阻击战负伤,爷爷武发明所在的连队被评为“黑山陆战英推连”,他身负重伤,还被评为战斗英雄,荣立一等功。

转业地方工作后,爷爷曾先后任忻县(今忻州)、宁武、 岢岚公安局局长,屡破大案, 有目共睹。还曾任宁武钢铁厂党委书记、忻州地区钨丝厂书记、忻州公路局副段长等职。

爷爷一生劳苦功高,一生历经戎马战火洗礼,南征北战,枪林弹雨,多次负伤,屡立战功;转业地方后精益求精,任劳任怨,品行端正。


孙子武雷杰:圆梦绿色军营

在爷爷的耳濡目染下,武雷杰从小就对军人有一种崇拜,那就是:穿上军装,要做一名合格的军人。2016年,武雷杰光荣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他的爷爷当时高兴得像小孩子一样,脸上写满了自豪与喜悦。当接到入伍通知书的时候,他就己经拥有了一个军人的荣誉;当穿起军装的那一刻,他就己经肩负起了军人的神圣使命。从此,这将成为武雷杰生活的主旋律,成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乐章。



武雷杰从军三年的时间里,参加其余国家元首及军队高级将领仪仗司礼任务150余起。2016年底金砖五国峰会,2017年底中非论坛任务,2018年1月1日天安门元旦升旗任务,八一、九一升旗。2019年,武雷杰还代表祖国参加了白俄罗斯国家独立日阅兵仪式。心里一直想着见到爷爷后,与他一起分享这次宝贵的经历呢。武雷杰最近一次见到他的爷爷是在2018年的10月份,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一年,想不到那一次也成了他们的永别。然而,从此再也不能见到爷爷了。

爷爷武发明的一生,是勤劳节俭的一生,是朴素无华的一生。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高风亮节,永远激励着孙子武雷杰,永远是他前行的动力。

历经战争的人更懂珍惜和平,而这种珍惜更是需要繁衍和反思的,它需要通过后人的血脉代代传承,成为生于和平时代的人的精神脊梁。逝者如斯乎。小到一个家族,大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唯有慎终追远,继往开来,方能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武发明与武雷杰,虽然他们祖孙二人所处的年代不同,但他们却有着相同的军旅情怀,那就是用满腔热血和生命保家卫国、守护平安!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