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中国高质量企业:70年,70企,70人

发布时间:2019-10-28 13:18:58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沈雪
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成功举行


10月26日,由网易财经联合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产经新闻报社共同主办的“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70年70企70人发布盛典”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包括政府官员、知名学者、各界企业家在内的多位重量级嘉宾共聚一堂,就中国经济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同时,本届论坛正式发布了70年70企70人“中国杰出贡献企业家”和“中国杰出贡献企业”名单。

出席本届论坛的嘉宾包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傅成玉,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以及其他获奖企业家、企业的代表们。

网易传媒副总编辑姚长盛在论坛致辞环节表示,“自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家们重新接续中国本土的企业家精神的传统,同时积极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并在实践中探寻适合自己的管理科学、管理方法”。

中国产经新闻报社党委书记张力中在致辞时说道,“中国经济70年的军功章中有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的一半。正是因为在中国大地上涌现出众多出类拔萃、甚至说伟大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才造就了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奇迹 ”。

“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发布盛典,这个主题活动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扬企业市场经济主体的作用,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以服务于、促进于企业的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向即将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献礼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许金华在致辞时表示。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在论坛中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势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这个速度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首屈一指。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却在稳步提升。

“新动能培育壮大,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得以提升,制造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经济结构也在优化升级。不断集聚的创新动能和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让中国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阴霾中,具备强大的韧性与后劲,能够具备应对风险挑战的信心。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创新动能集聚迸发后,中国经济必将展现更大活力”,张宝文表示。

关于中国企业如何在经济发展中换档提速,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提出要坚持深化改革、坚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傅成玉表示,“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应该瞄准的不是简单的国内的同行业,一定要瞄准国际的同行业。我们的所有竞争力指标不应该满足于现在已经取得的成绩,这是今天的成绩,我们要未来的、更好的、高质量的发展的业绩”。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出,软件产业是中国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他认为,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依靠的是人才、市场和政策。“国家很快要有软件基金出来,再加上资金的投入,相信我们的增速还能更快地提高”,倪光南说。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表示,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以及技术创新,要求企业无论是形态上还是内部机制上,都要跟着发生重大变化,他强调要重塑企业的分配规则,让企业成为共享的平台,成为大家共同富裕的平台。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原所长陈小洪认为,“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提出对于优秀企业和企业家来说是给了一个更大的发展机会,因为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需要绿色发展,需要全面发展,优秀企业会在这当中获得更大的机会”。

在圆桌论坛环节,嘉宾们就企业高质量发展话题进行了探讨。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认为,企业的高质量是要高效运营、生产出消费者欢迎的产品。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表示,企业拥有了人才和技术,就有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院长刘著平强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是打造一流国防装备,拥有核心竞争力尤其是科技创新能力。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刘捷明认为,企业通过创新驱动和全产业链整合,才能拥有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蒋锡培表示,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超越客户的期望才叫真正的高质量。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认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人才、科技和变革,核心是产品的品质。

在本届论坛上,网易财经联合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联合会、中国产经新闻报社,通过前瞻力、影响力、创新力、持续力等多个维度,共同评选出70年70企70人“中国杰出贡献企业家”和70年70企70人“中国杰出贡献企业”名单。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中国黄金董事长宋鑫、贵州茅台原董事长季克良、协鑫控股董事长朱共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福建电子信息集团原董事长刘捷明等荣获70年70企70人“中国杰出贡献企业家”奖项并出席了领奖仪式。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