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力脱贫 获村民好评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9-11-12 14:26: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沈雪

为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水平,切实解决健康脱贫攻坚工程“最后一公里”问题。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卫健委在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的基础上,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将民生工程和脱贫攻坚工程紧密结合在一起,大力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日早晨六点,阜阳颍东区正午镇张庙村卫生室村医魏涛早早起来,洗漱完毕后顾不上打扫庭院,便来到离家不远的贫困户又是五保户村民武西厅家里,除了为他量血压、喂药外,还要给他做饭、穿衣,照顾他的起居。


据了解,今年77岁的武西厅是张庙村的五保户,膝下没有儿女。从2018年双目失明至今,每天的生活照料责任就由村医魏涛主动承担,除了定期为他检查身体外,还准时为武西厅做饭、喂饭。


图为魏涛正在为武西厅做饭


因为担心老人晚上上厕所不方便,魏涛每天晚上不到十来点不离开武西厅家。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魏涛,在村民眼里做的比亲生儿子还好。


采访中,武西厅告诉记者,魏涛是他在村里唯一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每天早晨六点多就起来为他做饭、穿衣、倒便壶,然后打扫庭院。在武西厅的家里,记者看到虽然武西厅双目失明,但是屋里收拾得干净利落。武西厅说这都是魏涛每天做的,如果不是魏涛他早就不在人世了。


而正午镇横山村村医许孝良,作为另外一个村的村医也同样受到当地签约贫困家庭的一致好评。


图为村医许孝良正在为签约贫困户体检。


张付鼎是横山村于2018年脱贫的贫困户,老伴儿患有多种疾病,常年卧床不起。作为签约医生许孝良,每个月都多次来到他家进行定期检查、嘘寒问暖。


因为要照顾老伴,有些生活上的跑腿儿张付鼎走不开,上街买菜、买药有时候就由村医许孝良代劳。张付鼎说,只要一个电话徐孝良马上赶到,把药送到家,并认真指导用药。


像魏涛和许孝良这样的村医,在颍东区还有很多,他们不但把贫困户当作病人,更把他们当做亲人,把健康扶贫任务抓在手、责任扛在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与付出,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如今,阜阳市颍东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采取“1+1+1”团队签约服务模式,即由医共体牵头区级医院一名医生,乡镇卫生院一名医生和乡村医生一名,由区、乡医生指导,乡镇卫生院和村医共同落实履约服务,做到了“应签尽签”,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实现了全覆盖,这不仅能将服务触角伸到基层,也让基层贫困人口享受到了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截止到2019年10月,颍东区贫困人口60299人,除长期在外不能落实履约服务外,政府全部免费为43356人落实了签约服务,为健康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颍东区卫健委基层卫生妇幼健康股负责人候亮告诉记者,目前颍东区贫困人口已履约服务43354人,签约服务项目总执行率达到85.1%,完成序时进度,年底前将全部完成所有服务项目。


据阜阳市颍东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吴晓洁介绍:“颍东区高度重视健康脱贫工作,主要从加强基础建设、队伍建设及优质服务三个方面做好健康脱贫工作。在基础建设以及队伍建设方面,2019年颍东区政府投入乡村两级卫生健康事业2911万元,在确保基础设施达标的基础上,持续提升服务环境。同时,在卫生人才建设方面,实行‘县管乡用’、‘乡聘村用’,每年及时招录优秀人才充实乡村两级医疗队伍”。


吴晓洁表示,在优质服务方面,颍东区卫健委主要是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加强健康管理,充分发挥群众的健康守门人作用,培养群众的健康意识,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