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江西省新余市通洲办:以“晓康驿站”为载体,撬动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9-12-25 10:11: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阮国平  |  责任编辑:沈雪



2019年5月18日,严家渡管理处成立“晓康驿站”,通洲办党委副书记、主任带头捐款

今年5月份以来,新余市通洲办把扶贫扶志作为脱贫攻坚的灵魂工程,坚持“扶贫+扶志”为一体的扶贫模式,创新打造晓康驿站,目前,全办7个管理处已相继建成晓康驿站实现全覆盖。在运行半年时间里,有效地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消除精神贫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晓康驿站“心愿墙”,增强贫困户脱贫的主动性、参与度和认同感

为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该办创新设立康驿站办“心愿墙”。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多渠道筹集爱心捐款捐物,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力量,实现爱心人士与贫困对象个性化需求精准对接,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调动贫困户脱贫“摘帽”的积极性。




帮扶干部刘际根为贫困户在晓康驿站的积分兑换生活物品

全办扶贫专干、帮扶干部根据贫困户每月得分情况,通过汇总分析,深入调查摸底,了解贫困户脱贫进程,及时有效地调整改进帮扶方式,对有特殊人员加大帮扶力度。下一步将加大建设力度,通过多种渠道拓宽晓康驿站兑换资源,最大限度惠及全办贫困群众。




建档立卡贫困户感恩教育座谈会:感恩教育+晓康驿站,贫困户精神、物质双丰收!

每月开展“三讲一评”感恩教育座谈会;定期不定期宣传扶贫政策;引导贫困户算一算党和政府给群众带来的收益,激发群众动力,谈一谈身边通过获取积分过程出现的典型故事。对比分析贫困户获得不同积分的原因,激励低积分群众向好看齐,形成人人努力、人人争先的局面。




“光荣榜”“警示榜”进行张榜公布,“光荣榜”正向激励,“警示榜”反向约束。

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强化了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引导,借助社会舆论,让“等靠要”的贫困户从“丢面子”向“争面子”转变,破除“懒汉”思想,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在基层落实,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道德力量和精神滋养。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