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瘦身与结构优化并举 跨国银行看好中国金融开放

发布时间:2020-02-26 11:09: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沈雪

2月25日电 据彭博数据统计,2019年全球有50多家银行宣布重组和裁员,计划裁员人数77780人,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欧洲银行是重组和裁员重灾区,各银行已披露的计划裁员规模达6.35万人,占裁员总数的82%左右。裁员规模排名靠前的银行分别是:德意志银行、意大利裕信银行、桑坦德银行、德国商业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阿尔法银行、比利时联合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

 


全球银行为何频频裁员?有银行业研究员认为,海外大型银行遭遇凛冬主要有三点因素:一是全球经济发展不理想;二是负利率的影响,面对经济增长乏力,经济发展放缓,很多西方国家都降低利率,试图通过低利率来刺激社会投资,从而达到振兴经济的目的,而实行负利率之后,影响最大的就是银行。银行的盈利空间被严重压缩;三是无人银行的影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银行的离柜率逐渐升高,线下网点也在缩减中。区块链技术对整个银行业、金融业都会产生根本性的变化。

但今年以来,从几家跨国银行放出的招聘信号来看,跨国银行们却卯劲在华增设岗位扩招。

虽然在过去10年,瑞银裁减了数千个投行职位,但UBS亚太地区投行部负责人David Chin在去年年底公开表示,未来3-4年,UBS将在中国增设400多个岗位,预计员工数将增加一倍。今年1月,德意志银行中国区总经理、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峰表示,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并未受到影响,不仅如此,集团还将以客户为核心,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林钰华在2019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提速,花旗不仅受益于这一开放进程,相关业务量有所增加,且也在积极评估一些新的业务机会,“比如本地基金托管和期货业务,都是我们比较感兴趣的”。尽管需要采用人员优化的方式削减成本,汇丰在重组计划中也表示重组欧美业务、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同时加强在亚洲和中东的投资银行业务实力。

据汇丰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亚洲业务的经调整收入为305亿美元,增加7%,经调整除税前利润则为186亿美元,较上年提高6%。而报告中提到,汇丰将会加快在亚洲和中东地区的投资以及此地区投资银行业务实力。数据显示,汇丰大概有87%的利润来自于亚太区。而在这87%的利润当中,超过大半是来自于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健认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方向明确,同时,速度正在适当加快。实际举措方面,目前中国已适度放宽券商、保险等领域的外资持股权重。“我们大概有数百亿美元的资本是投入到中国的,发展的机会很多,我们也正在探索在合资公司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的可能性”。

从汇丰近期设立的合资机构来看,汇丰前海证券已于2017年12月在深圳成立。从2020年春节后的公开招聘信息来看,汇丰人寿保险正启动大规模的招聘,料汇丰在华的人寿保险业务很快将启动。

最近三年来,中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金融业开放政策,这些举措进一步体现了中国深化金融改革、推进市场开放的承诺,也为包括跨国银行在内的全球金融机构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完)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