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看新基建云计算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0-03-11 15:13: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沈雪

从防疫到复工,阿里云几乎出现在两场战役的每一个角落。

在抗击疫情中,阿里云宣布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一切AI算力用于加速新药和疫苗的研发,同时,还将阿里云的高能运算和计算集群用于病毒、蛋白质结构、基因组计算等等,并且借助云平台辅助进行文献分析和筛选。

在推进复工复产中,一方面,基于阿里云的一系列办公软件,例如钉钉等也均向企业敞开大门,支持企业远程协同,帮助他们为进一步的复工复产打下基础。另一方面。对于正在计划和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对员工的管理更为关键,阿里云推出了七大复工复产数字应用并免费给企业使用,提供包括健康打卡,出入健康码、智能排班等等应用,帮助企业对复工做出科学有序的安排,避免交叉感染。

可以说,没有哪项技术像云计算一样,在此次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如此广泛的作用。实际上,不仅仅是现在,当疫情过后,社会生产,人民生活恢复正常之后,云计算这个新型的基建设施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笔者用一个很通俗的比喻来解释云计算的作用。正如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的电力一样,云计算如今把算力变成一种可以即取即用的资源,每家每户不再需要自建机房,只需要点击鼠标,就好像拧开了水龙头一样,云计算这个“水库”就会把需要的计算资源输送过来。而算力正是数字时代的基础,有了云计算的支撑,大数据支撑的科学决策、各种算法支撑的人工智能,智联网支撑的万物互联,以及全面在线才有拥有可能。由此,我们想要迎接数字时代,智慧时代,就必须要基于云计算技术。 

经此一役,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地发展云计算这个新型基础设施。不仅是因为它能改变社会生产,促进经济增长,还因为云计算可以推动我们加速进入数字时代、智慧时代,提升全社会的效能。

基础设施具有巨大的外部性,而云计算同样也具备这个特点,它能够带动许多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从供给端为经济增长提供动能,避免经济学中的“滞涨”现象发生。比如,云计算可以实现无人工厂和智能监控,帮助农业和制造业企业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它能够将大量传感器提供的信息进行云端处理并且快速反馈,进而指导机器进行生产,将劳动力从低级别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提升单个劳动力生产水平,提升生产效率。

同时,基于云计算的新基建,还能够助力政府治理的提质增效。

经济学中有一个说法为“历史一定会重演”,它表明历史数据对于政策制定和实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云计算能够对海量的历史数据进行分级、综合处理,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机器学习,从而得出更可行的政策建议还可以对政策结果进行推演,及时为政策纠偏。

除此之外,当新基建进入云时代,万物互联,皆可上云,再结合5G等通讯技术,智慧城市将会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云计算是实现无人驾驶车路协同的基础,车辆终端会反馈大量的数据,而云计算平台则需要结合道路边的传感器数据进行匹配运算,并得出结果指导车辆行驶,高效而准确的运算才能保障无人驾驶的安全。云计算也是实现馈线自动化的技术条件,只有将各个节点的数据在一个平台统一统筹处理,才能在电路出现故障时快速排除,这有助于促进城市能源的高效利用。


可以说,此次的抗击疫情和后续的复工复产,云计算所发挥的作用仅仅是小试牛刀,不过让我们初窥到它的美妙,在疫情阴霾全面散去之后,基于云计算的新型基建将会助力经济增长和社会智慧化建设,创造一个更智能、更高效、更美好的生活环境。(作者盘和林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