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宁夏版“火神山”陈丽君:逆行而上方显医者本色

发布时间:2020-04-16 11:00: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沈雪

“秉承医生本性,恪守医者天职;在困境中逆行而上,方显医者仁心本色。“陈丽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陈丽君,呼吸科专家,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学博士。今年1月底临危受命,兼任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主管业务的副院长。

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被当地人称为宁夏版“火神山”,从筹建到运行,不过短短5天时间。在这所医院里,陈丽君和来自全自治区17家医疗机构的216名医护人员一起,不仅见证了历史,也创造了历史,共同构筑起全自治区守护生命的第一道防线。


图片说明:5天时间改建成的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

 

临危受命,勇挑重担组建急救医院

“在疫情发生之前,银川市并没有这么一所医院。”陈丽君告诉记者,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状况,解决区市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床严重不足、病例聚集等问题,银川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原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胸科医院改建为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具有单人单间并独立卫生间的隔离病房、可收治传染病病人。

疫情就是战报!1月28日,陈丽君就接到通知任命她为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业务副院长一职,她二话不说,马上投入到了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的筹备和疫情防治工作中去。陈丽君知道疫情意味着什么,她推掉家中一切事情,全力投入到医院的初期筹建工作中,带领团队人员夜以继日地将空旷的医院进行病区规划、制定各项工作流程及规章制度、医护人员岗前紧急培训等工作。


图片说明:陈丽君在工作中


1月28日,宁夏版“火神山”开始改建,经过短短5天的紧急施工,2月3日,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就正式启用接收患者。包括陈丽君在内的49名医护人员,进驻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开展工作。

该院隔离病区共有七层,主要接收五类病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高度密切接触者;各发热门诊筛查出的一些发热、咳嗽、肺部有炎症的患者;外省及境外返宁需要隔离的人员;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确诊病例出院后也需要在这里隔离观察。

截止2月14日,来自银川市第一、二、三人民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银川市各市县级医院的17家医疗机构抽调而来的216名医护人员忙碌地在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承担着各项工作。

“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医院,但每位医护人员都非常尽心尽责,在工作中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给予了患者最细致、耐心的救护,让患者能够安心住院、顺利出院。”陈丽君说,截止目前,该院累计收治病人412例,已出院或解除隔离409例,累计筛查境外返银及外省高管返银人员72人。

 医者仁心,逆行而上挑战不凡困境

3月21日,69岁的米奶奶结束了为期7天的康复期隔离医学观察,解除隔离出院。上午10点,副院长陈丽君带领医疗护理组一行欢送米奶奶回家。

“回家后,还是要让老人多休息,保证睡眠,饮食上少食多餐,清淡的同时要保证营养。另外,子女们多陪老人聊聊,多开导老人,让老人不要有什么思想负担,特别是不要有什么疑虑。”

在大家等待老人出来的十几分钟里,陈丽君耐心地向患者的女儿交代老人在院情况和回家后的用药、居家注意事项。

“放心吧,我们随时都在大家的身边。”她对患者女儿说。


图片说明:陈丽君(右二)在病房


图片说明:陈丽君(中)在病房


米奶奶曾是宁夏病情最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2月10日确诊后,被判定为危重症患者,一度生命垂危。3月14日,老人转至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

陈丽君亲自带队,提前安排部署,调配全院技术实力最强的医生和有丰富重症护理经验的护士,组成“加强医护团队”。对米奶奶实行6个小时一班岗,医生护士一对一特护,24小时不间断为米奶奶提供诊疗护理。

与此同时,急救仪器设备也同步到位,氧气瓶、抢救车、急救药品、雾化机、生命体征检测设备、血氧指环,甚至是病房内使用的空气消毒机……精心治疗,以及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让米奶奶逐渐康复了。

老人的女儿一再表达着对医护人员和医院的感激,米奶奶也给照顾自己的医护人员写下了一张字条:“谢谢你们的关心照顾,我会记得你们的。”

湖北返宁人员邓先生,大年三十凌晨从襄阳开车回到银川。几天后,他发现自己和妻子都有些发烧症状,于是到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随后,夫妻俩都转到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住院。目前两人已经解除隔离康复出院。

“在这里住院期间,医护人员给予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邓先生说,“通过这次经历,我们真正感受了医护人员的无私和伟大。此刻我们只想说,疫情是残酷的,但人心不会因为疫情变冷。我想对所有医护人员、所有的疫情救治一线工作人员道一声:你们辛苦了!加油!”

 

任重道远,持续坚守彰显模范作用


图片说明:陈丽君与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的医生在探讨患者病情


3月26日,援建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的47名医务人员补休(隔离观察)期结束,准备返回原单位正常工作。这是急救医院中第一批正式返回原单位的医务人员。

而陈丽君和其他的白衣卫士,依然在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中坚守,依然奋斗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

“虽然自3月上旬以来,宁夏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清零,但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的工作却没有随之结束。”陈丽君介绍说,除了继续收治银川地区各个医院发热门诊筛查出来的疑似患者,从3月13日开始,医院又承担了一项新的使命:为境外来银人员提供定点体检筛查及留观诊疗服务。

与此同时,医院继续做好准备,在银川各单位复工复产、学校复课后,医院将根据疫情情况,随时做好患者救治、转诊等工作。陈丽君说:“疫情期间,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最多的一天,新收治的患者有36人,在院最多一天患者达到192人。 ”

银川临时急救医院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赞誉:疫情期间,这些医务人员不惧艰险,日夜奋战,毫无怨言,付出了巨大辛劳,在全自治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在银川统战系统的防疫抗疫优秀人物展示中,这样评价陈丽君:疫情面前不卑不亢、任劳任怨,带领医务人员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为银川市疫情的防控工作恪尽职守!

陈丽君自己对这些荣誉却一笑而置之,她说,越是在紧急关头,越是在非常时期,越能彰显医者的义无反顾!“而完成党和国家交代给我们的工作,让患者尽快康复,让欢笑重回每一个家庭,是我们奋斗的初心和动力,也是我们辛勤努力的方向。”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