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安徽省阜阳市颍南小学校长杜运亳:最好的教育是教育者做好自己

发布时间:2020-05-08 10:53: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沈雪

如果你稍作留心,就会发现在安徽省阜阳市颍南小学的校园里,有这样一个身影,他时不时地弯下腰去,拾起操场上或楼梯上被小调皮扔下的一片纸屑;有时他的身影也会出现在花圃里,随手拔掉花圃里的杂草,或是减掉已经凋谢的花朵,让它重新生枝发芽。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校园美化师,他就是阜阳开发区颍南小学校长杜运亳。 

 

 

在颍南小学师生的心中,他是一位温和可亲的校长,无论上学或是放学,同学们见了他,都爱和他打招呼,说一声“杜校长好”或是“杜校长,再见”。老师们都很纳闷,处在学校管理最高层的杜校长,怎么会有这么多的铁杆粉丝呢?五年级的学生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杜校长带我们的《道德与法治》课,他从不照着书本读,总是结合生活中发生的事例,引导我们去分析,教我们辨别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教育我们一定要向上向善。如果哪一天他缺了我们一节课,过后,他一定会再给我们补上。他不仅教我们知识,更多的是教我们做人的道理。他教育我们对待他人要胸怀坦荡,宽容真诚,对社会、对单位、对家庭要有责任感,有担当。他经常告诫我们,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甚至比掌握一定的知识技能还要重要。”

他不仅这样教育学生,其实他自己更是一个这样的人。

 

 

疫情期间,他主动报名担任疫情防护志愿者。在阜阳市疫情比较紧张的那段时期,他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从2月16日一直到4月1日,连续在校值班近50天。每天在校时间长达11个小时,午餐就是方便面。经常在工作群里发布疫情防护知识,告知老师和学生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里不出门,不给政府和医护人员添麻烦。同时还布置工作任务,请班主任在班级群里发布心理健康卫生知识,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为了配合上级做好疫情期间防控工作,颍南小学一位保安被抽到社区卡点执勤,他毫不犹豫的承担起这位保安的执勤保卫工作。

“品德与知识并重,传承与创新相融。”这是颍南小学的办学理念,也是他多年从事教育工作和管理工作的目标追求。正是因为把品德教育放在了第一位,该校基本上已经形成了尊师、爱校、厚德、求实、奉献的氛围。孩子们在这样一个充满着正能量的环境中学习,久而久之,也培养塑造了他们乐观向上、正直朴实的优良品质,更获得了家长及社会的的认可与支持。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当返校复课的日期公布出来之后,许多热心家长打电话或找到杜校长,要为学校捐赠防疫物资,助力学校返校复课。口罩、84消毒液,酒精消毒液、洗手凝露等防疫物资陆续送到颍南小学。还有一位爱心家长捐赠了一套价值三万余元的热成像自动测温仪,大大提高了测温效率及精确度,避免了拥挤和聚集。爱心家长的倾情助力,加上上级配置的诸多防疫物资,目前颍南小学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呈现出了学校、家长、社会齐心协力办教育的感人局面。

他经常在教师会上说,我们的努力换来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换来了家长与社会的认可与支持,我们更要继加倍努力。 

 

 

为了确保返校复课工作顺利进行,他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研究商讨制定适合颍南小学校情的疫情期间返校复课方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传染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新冠肺炎师生员工个人防护手册、致家长的一封信等诸多防疫工作方案。带领班子成员反复研读,认真修改,直到没有疏漏之处。学生返校复课前几天,他更是白加黑,不停地在学校忙碌着:查看自动测温设备是否正常运转,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又准备了一台电脑作为备用;查看健康观察室的防疫物资配备是否齐全;叮嘱后勤的老师们一定要在洗手池旁多放几瓶洗手液和消毒液;提醒老师们用紫外灯消毒时要注意的事项……。

返校复课第一天,学生进校秩序井然。有序进校,测温,进班,晨午检,有序离校。一切正常进行,他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