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于集乡中心学校教师张雪 :用专注和执著来谱写教育的大爱

发布时间:2020-05-08 11:05: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沈雪


她外表看起来柔柔的,脸上总是挂着温和的笑容,让人如沐春风。从安师大毕业后就从事自己幼时的梦想职业——教师。她热爱工作,关心学生,并且不断学习。她就是学生的引路人,也是学校耀眼的明星——张雪老师。


 专注工作赢回报

2015年8月份,张雪通过编制考试,如愿当上了真正的人民教师,被分配到阜南县于集乡洪庙小学任教,这是中心小学的分校,教师少,每人都身兼数课。她初来驾到就被分配了两个年级的语文课,并担任一年级班主任,同时负责管理全校的资料。在工作期间,张老师认真负责,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得到学校和乡政府的认可,因此当年她就被授予“优秀教师”称号。在均衡发展创建期间,为迎检,她经常加班到深夜。张老师作为青年人,熟练掌握信息技术,做资料和教室设计的任务就落在她的肩上了。尽管教学任务繁重,张老师丝毫不敢放松,利用午自习和下午放学时间,加班加点的完成一项又一项 的工作挑战。均衡发展创建初期,每个学校都处于摸索阶段,于是创建资料是改了又改,前前后后做了满满的24盒资料,每一盒资料都耗时耗力,对于张老师来说,既辛苦又充满挑战,她生怕出现错误,给学校带来损失。因为学校就她一个年轻老师,所以一至六年级的教师设计都交给了她,张老师感受到压力,但是为了不难为年龄大的老师,她亲自动手。水 彩、前纸、贴画、挂饰品......这些活都她一人承包,其中的劳累她没敢向任何人抱怨。她坚定信念,既然选择了教师的职业,无论遇到什么事,都会坚持下去。

有一次,为了整理好图书功能室 的资料,她累病了,第二天,她拖着虚弱的身子仍坚持给学生上课,学生看老师脸色苍白,知道老师身体不适,听课格外认真。几个懂事的孩子站起来说:“老师你休息吧。”但张老师却说:“没事,不能耽误你们的课程。”学生们看着老师的坚持,明白了责任的意义,张老师用行动践行了什么是师德! 

付出总会有回报,在省督查组来检查时,她的工作获得高度称赞。鉴于张老师突出的能力,2016年9月,她被调到中心学校,担任六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工作。同时负责学校留守儿童聊天室,通过游戏打开留守儿童的心,疏导心理问题,并及时联系家长配合教育,让他们享受到应有的童年乐趣。现在已为人母的张老师,拖着笨重的孕身,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从来没有因为怀孕而耽误孩子们的课程。每天吃住在校,因为带的是初三,张老师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大爱温暖后进生

张老师经常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张老师虽不是神,但她把爱学生当成教师的责任,把关心学生作为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必修课。

在洪庙小学期间,张老师班里有一个叫王亚飞的学生,他总是一个人安安静静地躲在角落里,不与任何人玩,学习也是在班级里倒数。张老师看到他这种情况,就私下找他聊天,发现他一直绷紧着神经,说活也含糊其辞,张老师鼓励着他,他才慢慢说一些不太清楚的短句子。通过其他同学和走访得知,王亚飞原来有自闭倾向,家人都为此想尽办法,但改善甚微。张老师了解这一情况后,每天见到他都微笑的跟他打招呼,摸摸他的小脑袋:“亚飞今天好精神”、“亚飞今天真帅。”“亚飞,你应该怎样跟老师问好呢?”一点一点的引导他。在课堂上,张老师故意设置浅显的问题,带着鼓励的眼神看着他,希望他能起来回答。终于有一次他站起来了,并说出了正确的答案。虽然不很清楚,但已是他最大的进步,全班同学都为他鼓掌。张老师也激动的眼睛红红的,慢慢的亚飞对张老师产生了好感。有时候会主动地跑到她身边,告诉张老师,他今天学会了一个字,或一个英语单词,或读流畅了一段课文句子……两个月以后,张老师发现亚飞脸上竟然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在阳光下,那笑容真的很美很美。看者王亚飞的变化,张老师心里充满了自豪感。原来爱能带来这么多改变,从此更坚定了她以爱施教的原则。

在炎炎夏日,空气干燥而闷热,乡村小学条件差,没有安装风扇,张雪就拿来了自家的电风扇,有时,在家里熬好绿豆汤,端到教室,给学生们送去清凉。酷寒严冬,她打好豆浆送到班里,让孩子们喝上一小碗,暖和身子。秋冬交替时节,天干物燥,她每天烧好开水,送到学生们手中,为的是让他们祛火消热,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张老师走到哪,身边总是簇拥着学生,孩子们总是喊不够:“张老师好!”

从2017年9月始,她带七年级 (3)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 带着一群比她小几岁的学生,因此张老师感觉有压力,就更加努力地做好一点一满的小事。遇到难题,积极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班级管理缺乏理论以及实践的知识,她就认真研究《班主任手册》,并且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总结和思考,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以及成长的年龄阶段特征,尽全力帮助学生们快乐地成长。在她班里,有一个留着男生发型的女学生,叫付明艳。初次接触时,她调皮、脾气火爆、痞劲十足,对老师充满敌意。鉴于这种“问题"学生,张老师私下找她聊天,请她吃饭,加强沟通交流,慢慢地走进她的内心世界,了解了她的家庭和学习情况。在这一过程中,张老师发现她内心是脆弱的、缺乏安全感的,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在张雪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她们成了好朋友,共同解决同题。渐渐地,付明艳感受到了爱和温暖,犯错的次数也少了,慢慢成长为一位认真负责的纪律班长,也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意识。为了缓解付明艳和父母之间的矛盾,张老师鼓励她和父母视频聊天,让她感受亲情的温暖,明白到父母的用心良苦。现在。这位同学心理逐渐阳光起来。


创新学习献教育

张老师利用工作之余,还不断加强学习,有时为了做教学课件,她查阅各种资料,学习设计课件知识。每次准备一堂课都会熬几个夜晚。她上的公开课让全校老师震撼,也因此被选中去县城参加优质课大赛,并获得好成绩。她还自学拿到初中教师资格证,弥补了自己学前教育专业的不足。她白天上课,课间改作业,晚上有空余时间还给自己“充电”。她说:“我在教学中,感觉自己懂得很少,多学点知识才能更好的教学生。”多么朴实的话语,却践行了“经身学习”理念。

作为一个平凡的老师,张雪老师用自己小小的身体,一心扑在工作上,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爱,用行动温暖孩子,用实践提高自己,让教育事业焕发光辉。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