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三个三”推进居家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2020-05-12 13:39: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沈雪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在养老服务工作中,以“三个三”为抓手,加快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增强老人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按照“三个三分之一”分步实施,提高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2018年起,颍州区利用3年时间,通过利用现有闲置资源或租赁民房等方式,在全区15个乡镇街道的村居社区,因地制宜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对规模较大、功能齐全的,提供助餐、康复理疗等服务;规模较小的,暂时提供健身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其余的可以选择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志愿者上门与日间集中等服务、截至2019年底,全区已建成并投入运营日间照料中心103家,力争到2020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二是实施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三项”补贴,确保照料服务有质有量。通过区财政补助和上级资金设立专项资金,统筹支持各地工作开展。根据各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规模、内设功能、综合成本等不同标准,对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分别给予15-25万元不等的建设经费补助。根据各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人数、服务内容等不同档次,每年分别给予2-8万元不等运营补贴。对老人用餐给予补助。对年满60周岁以上老人,在含有助餐服务的日间照料中心用餐的,由区财政给予每人每天5元的伙食补贴,个人仅需支付5元即可享用价值10元的中午、晚上两顿正餐;农村年满80周岁、城市年满9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费享受助餐服务。

 三是创新三项手段,支持老年人居家养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城市“三无”人员、低保户,计生特殊家庭、残疾人家庭中经济困难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实施适老化改造,每年对不少于100户居住在城区老旧小区的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失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配备基本生活辅助器具或给予一定改造补贴。推广智慧养老,通过全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有意愿的老人提供紧急呼叫、电话(网上)精神慰藉、线上购物等服务,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