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现代物流体系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升级与迅速发展,数字产业链创新融合电子商务、物流体系、采购和快递等领域,实现不断创新发展。现代产业链在互联互通的商业场景下,建立起更加强大的生态链,中国供应链态的发展就必然会导致其与庞大的电商市场相遇,对此,国雄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尚坤表示,“区块链+电商”不会相悖,反而能合作解决信任鸿沟。

事实上,虽然跨境电商近几年得到快速发展,但是由于信息的真实性问题,“假货”问题凸显。国内跨境电商货源地质量把控难、物流过程不透明、快递信息被修改等问题,成为消费者对跨境电商的主要疑虑。姚尚坤认为,信息孤岛增加了跨境电商的运行风险,不利于获取消费信任。全网层面上的供应链数据难以获取,存在较为严重的信息孤岛。供应链跨度随着跨境运输而增大,企业之间的交互成本变高。

但从解决信任问题来说,区块链技术完全够用,姚尚坤解释道,区块链的自身性质赋予万物互联、数据真实的低成本信任数据的解决方案,从而为数据基础设施构建带来了坚固的基础,实现买方、卖方和物流供应商等多参与方信任与快速互动。

姚尚坤预测,区块链带来最低成本的信任机制,使得在整个供应链乃至社会网络中能够依靠商品流通信息累积诚信度,第三方平台也可以借此不断积累被信任能力,打破仅维持上下链中的短暂信任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