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我们>合作伙伴>业界动态>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发布时间:2020-09-22 14:21:34  |  来源:中国甘肃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沈雪

马国财为全国网络媒体记者介绍酒钢不锈钢

  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高冷的钢铁也有幸福的味道,您家里的锅碗瓢盆、刀具、剪子说不定就是由酒钢集团的不锈钢打造。从1970年冶炼第一批铁出炉,到如今品类齐全更加精细化的钢铁产品,酒钢的钢铁始终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并通过一次次科技创新为大家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9月21日,由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酒钢集团,媒体记者了解这家西北建成最早,规模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从一张老照片和一块铁开始。

  老照片是嘉峪关关城,与现在雄关守望繁华城市不同,那时关城孤零零地存在,周围除了戈壁就是黄沙。1958年,酒钢的第一批拓荒者来到嘉峪关时,这里就是一片荒漠,除了关城,能和大家紧密相伴的只有风沙。

嘉峪关先锋纪雕塑致敬酒钢开拓者

  战严寒,顶酷暑,拓荒者在地窝子里开启了酒钢的发展历程,到1970年,酒钢冶炼的第一批铁出炉,奠定了大西北钢铁工业的基础。这批铁中,有一块就陈列在酒钢成为历史的见证。

  60载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如今的酒钢集团已成为黑色和有色并举的多元化现代企业集团,已连续多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2019年再度入围,位列第199位。

  从艰苦中走来,在创新中成长。在一代代酒钢人接续奋进中,酒钢形成了“艰苦创业、坚韧不拔、勇于献身、开拓前进”的“铁山精神”。

  不锈钢生产线

  新时代,“铁山精神”如何传承,年轻一代的酒钢人在创造怎么样的酒钢,不绣钢分公司正在努力给出答案。

  不绣钢的世界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这里,高冷的钢铁被一次次打磨,热轧、冷轧成为人们想要的样子,闪着金属的光泽与质感,被制作成厨具、车体、手机部件等走进千家万户。

  酒钢集团不锈钢分公司冷轧厂厂长马国财说,不锈钢产品除了应用到航空、核工业等高尖领域,在生活中也有广泛应用。比如有一套闪着金属光泽的餐具,会让人们爱上厨房。酒钢集团不锈钢产品就给国内外知名餐具企业供应原材料,大家看到金属质感很强的锅具可能就是酒钢不绣钢,为了让产品品质更好,他们一直在科研攻关上加大力度。

  今年,新冠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冲击,但是任何时候危机总是与机遇并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一种抗菌不锈钢原材料在酒钢不锈钢分公司下线,成为网红产品。

  马国财说,他们在不锈钢中加入铜、银等元素,通过相关的流程工艺,可以产生抗菌效果。都说病从口入,堵住餐具环节则能带来多一份的健康保障。

不锈钢冷轧机

  抗菌不绣钢只是酒钢不绣钢创新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近5年来,酒钢不锈钢分公司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今年预计达到16亿元,投入占比达21.12%。同时科技创新也为企业带来丰厚回报,预计今年科技创效将达到27.2亿元,占总销售额的32.23%。

  马国财认为,未来抗菌厨具是大势所趋,必将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酒钢不锈钢抢先布局,不断通过科技创新提高抗菌效能将抢占先机。

  马国财说,下一步,他们还将把这项技术应用到电梯、手机等人可以触碰的不锈钢原材料领域,用科技为大家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抗菌不锈钢锅具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