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静 泰安报道


制衣车间里,机器隆隆作响,工人们紧锣密鼓赶制订单;制衣车间外,高楼整齐美观,老人们散步下棋其乐融融。上楼居住,下楼上班,这是“生态立县 绿色发展”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东平采访活动采访团10月30日在戴庙镇时代佳苑社区看到的新景象,也是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社区“两区共建”的一个缩影。



 


 

戴庙镇新时代佳苑社区位于戴庙镇驻地,涉及戴庙镇王常庄村、张垓村、西辛村、薛庄村、樊庄村、十里堡村、戚垓村7个村、1409户、4038人。社区占地面积217.5亩,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一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处幼儿园、两栋配套商业楼、31栋11层住宅楼及相应配套设施。该项目于2019年10月份完工并启动搬迁,2019年12月全部完成搬迁入住,旧村全部拆除,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复垦。社区里的居民何曾想到,世代生活在黄河水患来袭恐惧中的他们,竟搬出滩区住进新家,过上了安稳日子。“以前就怕发大水把房子淹了,现在不仅搬上了楼,今天还免费办理了不动产证,家里孩子也不用外出打工了,以前光是在梦里想想的日子,现在竟然实现了,真是很幸福!”在新时代佳苑社区,刚刚办理完不动产权证的李大爷说道。



 


 


 

从“下地”到“上班”,折射出黄河滩区农民家庭的巨变。作为只会种地的农民,进城后该怎样应付吃穿住行都要花钱的城镇生活成了不少人担心的大问题,面对群众的忧虑,戴庙镇政府早早部署,在社区周边建设雪龙新时代服装加工扶贫车间项目,总投资1.7亿元,占地45亩,每年向镇政府缴纳105万元扶贫产业发展基金,带动周边群众就业600余人。同时,在原黄河滩区土地上建设万亩生态带,促进土地统一流转,实现规模化绿色经营,项目总投资3.5亿元,种植菊芋、生态林、经济林等,带动就业400余人,切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