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庆国 泰安报道

  一栋栋农舍错落有致,一条条马路宽阔通畅,一座座大棚排列有序,一间间厂房拔地而起……在东平县的各个乡村,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画卷,正在这片沃野上徐徐展开。

  近年来,东平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揽,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努力书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东平答卷。

  先行先试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清风徐来、碧波荡漾,在刚刚治理完成的大排河人行步道上,不少行人正驻足欣赏河景……这里就是东平县新湖镇大排河先行区,同样也是东平县着力打造的5个乡村振兴先行区之一。

  “实施乡村振兴,先行区打造是突破口和着力点,在统筹考虑资源特色和区位优势的基础上,我们集中力量打造东平街道“洼里小镇”先行区、老湖镇滨湖先行区、新湖镇大排河先行区、接山镇鄣城先行区和朝阳庄先行区5个先行区。”东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孙培冉告诉记者。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东平县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过程中,十分注重发挥当地生态资源特色优势,深度挖掘产业价值,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东平街道洼里小镇先行区,依托稻屯洼独具特色的景观优势,通过湿地要素与旅游产业的不断融合,将其打造成为山东最具自然品质和文化气质的田园综合体;老湖镇滨湖先行区,以优美的沿湖生态景观为底色,着力打造东平湖景观带;新湖镇大排河先行区,借助省派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帮扶优势,以土地运作、大水面生态养殖为牵引,以产业培植、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逐步打造成为全县乡村振兴新高地;接山镇鄣城先行区,着力发展泰山东泽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打造“智慧农业+美丽乡村+山体景观”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区;接山镇朝阳庄先行区,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力争成为宜养、宜乐、宜游、宜创、宜居的全国一流康养旅游度假目的地。

  改革创新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嗡嗡嗡、嗡嗡嗡,滋滋滋、滋滋滋。”刚刚步入东平县东平街道营子村,记者就听到了村子门窗加工厂里传来机器生产的声音。

  “我们村通过‘四清理一增收’和‘一户多宅’清理工作,土地流转1300亩,形成连片村级集体建设用地40亩,吸引30家门窗加工等行业企业签约新建厂房,形成门窗加工产业聚集产业园,村集体收入年新增收入35万元。”东平县东平街道营子村第一书记吕华介绍到。

  近年来,东平县把农村“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和“四清理一增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撬动点、突破口、动力源,以改革催生发展动力。

  实施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东平县上下以破釜沉舟的决心,以势如破竹的态势,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按照“解决遗留、杜绝新发、全面彻底、确保长效”的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拆除农村违法“一户多宅”,先后整治土地1.97万亩,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城乡统筹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和资金支持,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开展“四清理一增收”。东平县开展了农村集体土地、合同、无收益资产、债权的全面清理行动,指导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发包、租赁、参股、联合、合资、合作等方式最大限度开发经营现有“三资”,实现村集体增收。通过开展“四清理一增收”,大羊镇西王社区、接山镇前口头村等一批收入过百万元的行政村不断涌现。

  生态宜居 美丽乡村渐入佳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为营造良好的农村风貌,东平县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粪污治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逐步形成了整洁有序、环境优美的农村新风貌。

  “村收、镇运、县处理,通过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全县所有村庄都能长期保持规范有序、干净整洁、和谐美丽的乡村环境。”东平县兴东环卫公司经理辛成涛说。

  生活垃圾、粪污治理、生活污水,这些难题都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拦路虎”。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东平县在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的同时,还开展了农村改厕和农村污水治理工程。

  “以前那种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夏天臭烘烘,雨天粪水流的日子真是一去不复返了。”东平县梯门镇东梯门村村民周庆芬指着自家的厕所说。

  目前,在农村改厕方面,东平县在基本实现户用卫生厕所全覆盖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了农村户厕长效管护机制,在14个乡镇(街道)建设了农村厕所管护服务站以及粪液清运、处理体系。在农村污水治理方面,东平县通过采取纳管、就地利用、处理站、生态处理、集中拉运、储水池六种治污模式,已完成了125个村污水治理任务,并计划在今年完成239个村的治理目标。

  乡村振兴正当时,一张蓝图干到底。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伴随着不断前进的脚步,东平县乡村振兴正走出铿锵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