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每年全省“两会”,都会接到代表的很多议案、建议,有集体的,也有个人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领域都有涉及。哪些和您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年省“两会”期间,本网记者采访“你身边”的议案、建议,讲述背后的故事。


多彩贵州网讯 1月23日早上11点45分,贵州省人大代表、遵义医科大学教授石京山抵达贵州饭店,他是该代表驻地第一位报到的省人大代表。


受疫情影响,今年石京山在遵义市隔离3天后,做完核酸检测才来的贵阳。他带来的建议是:十四五期间,如何更好地加强对基层全科医生的培养。


石京山


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门,通过对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定向免费培养等多种途径,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同时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体系,加强培训基地和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全科医生培养质量。


“但我在基层调研发现,基层也很需要全科医生。全科医生能在基层有效承担起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是大家健康的守门人。因此,加强基层的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有利于从根本上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及时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石京山说。


“医疗资源的上下联动,不仅能快速提高全科医生的诊疗水平,也让基层群众不出远门就能享受高水平的服务。”石京山认为,做好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巩固完善全科继续医学教育、全面提高职业吸引力,全方位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