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两上热搜、抖音热榜第一、快手热搜第四!6月3日,网易新闻重磅打造的全新演讲IP“未来公开课”第一季正式开播,第一期嘉宾演员蓝盈莹、第二期嘉宾医生陶勇的演讲内容相继破圈,迅速占领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的热搜、热榜,视频总播放量破5000万、话题总阅读量1.7亿。在“蓝盈莹回应野心争议”、“救陶勇的五双手”等话题下,无数网友留下走心讨论,称被节目嘉宾积极、勇敢的人生态度深深打动,激起了共鸣。


短短三天,开播两期节目均屡次登上热搜,充满“野心”与“生机”的蓝盈莹,和充满大爱与勇气的陶勇,为何能获得这么多的关注?我们来看看网易新闻《未来公开课》是如何把握时代精神,传递青年“向上”态度的。



医生陶勇:再冷的夜,也有温暖的手 


《未来公开课》由网易新闻出品,网易科技承制,网易未来工作室特别支持,是网易传媒“未来系列IP”下的全新品牌,其定位于青年认知进化第一演讲品牌,以“看见自己、看见未来”为Slogan,探讨未来科技、分享青年成长,旨在打造“中国版TED”。


近年来,网易传媒持续发挥强大的原创能力和行业资源优势,打造了一系列精品内容和活动IP,《未来公开课》正是网易传媒内容多样化战略下推出的新节目。


6月5日刚刚上线的眼科主任医师陶勇的演讲是网易新闻《未来公开课》推出的第二期节目。作为一档传递青年“向上”态度的节目,陶勇医生面对人生挫折,依然坚强、勇敢、温暖的人生态度,正是网易新闻《未来公开课》节目内核的最佳注解。这期节目刚上线,相关话题就迅速登上微博热搜第六、快手热榜第四,引发网友热议。




2020年1月,陶勇医生被一位他想尽办法帮助恢复了部分视力、甚至还减免了不少手术费用的患者砍伤;陶勇向网易新闻《未来公开课》坦言,在苏醒后得知行凶者是谁后,他也曾对自己救死扶伤的初衷产生了动摇。


是五双温暖的手,把他拽出了深渊。陶勇在演讲中说,有赤手空拳地帮他挡住行凶者致命一刀的患者家属,这双手,他称之为“感恩”;有靠着自己布满老茧的双手去卖报纸、扛包,坚持十几年给儿子治眼睛的父亲,他称之为“坚强”;有重获光明后为自己缝制寿衣的阿婆,这是“希望”;有众多视障人士给他展示的“乐观”之手,还有公益战略发布会上展露的“善良”之手。


他告诉网易新闻《未来公开课》,人的一生幸福与否,关键在于是否选择了合适的坐标和参照物,如果参照物选对了,可能就不会觉得自己是最悲惨的那一个。这五双温暖的手,让他更加懂得爱和希望的重要,他愿将这份爱和希望传递下去,期盼着终有一天,“天下无盲”!


在一个精致利己的时代,陶勇这样非凡的人,用他的存在再一次证明一个真理:在全部的美德之中,最强大、最慷慨、最自豪的,是真正的勇敢。陶勇医生的这期演讲上线后,话题迅速攀升上微博和快手热搜热榜,无数网友留言对陶勇医生的勇敢和大爱表达敬意。


演员蓝盈莹:有野心并不可耻 


除陶勇医生这期节目以外,网易新闻《未来公开课》首期节目——内地知名演员蓝盈莹的演讲内容同样斩获了微博实时热搜和抖音热榜双料第一的优异成绩。




在去年《乘风破浪的姐姐》综艺中,蓝盈莹的“野心”和努力使她登上微博热搜。在当下,当“内卷”和“躺平”成为备受争议的话题时,年轻人是否该有“野心”便更具有了讨论的社会意义。


在网易新闻《未来公开课》首期节目中,蓝盈莹认为有野心并不可耻,与其说她是野心勃勃,不如说是生机勃勃。面对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去接受、去拥抱,然后生机勃勃地继续前行,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当然,有野心的生机勃勃,与内卷下的躺平,都是自我的选择;接受世界的多样性、尊重每个人的自我选择,这也是青年的成长过程。在网易新闻《未来公开课》中,蓝盈莹坦言,通过自己经历的舆论风波,她同样获得了成长,认识到每个人生而不同,坚定内心、尊重彼此、互相理解,才能拥抱更开阔的人生。


她想永远能对自己说:蓝盈莹,我们下个赛道见! 


蓝盈莹的首期演讲甫一上线,就登上抖音热榜第一与微博的实时热搜第一,不少网友参与话题讨论,留下“让生活多些生机勃勃又有哪不对呢”“有野心但也肯吃苦,这种生活态度太棒了”等等走心留言。蓝盈莹的“野心”和“生机”在年轻人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这也正是网易新闻《未来公开课》想要表达的青年“向上”的态度。


盛夏六月,《未来公开课》陪你度过 


网易新闻《未来公开课》已于5月底在杭州完成了录制。从6月3日起,网易新闻《未来公开课》将以两天一期的节奏上线,陪伴年轻人度过盛夏六月。


除了蓝盈莹和陶勇两位嘉宾之外,还将有更多人生经历丰富的嘉宾一一与大家见面。中国著名登山家夏伯渝就是其中一位。2018年5月14日10点40分,夏伯渝成功地登上了珠穆朗玛峰,成为中国第一位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夏伯渝在节目中讲述了自己与登山结缘、缠斗的数十年人生,当遇到接踵而至的困境时,他如何调整心态,重新站起来,挑战山巅。他的演讲,让现场所有观众为之动容;他永不言败的决心,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


此外,网易新闻《未来公开课》还邀请了顾少强、朱一旦、郝景芳、刘科等等嘉宾,他们或因荣耀,或因意外,或因风口走到了大众视野里,有的从高峰徐徐而下,有的从低谷艰难爬起。然而无论何种情况,他们都坚定了自己的内心,勇敢前行。


我们希望,通过《未来公开课》富有启迪的演讲,呈现出这个科技时代纷呈的脉搏,希望每一个人都能通过这档节目,看见自己,也看见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