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今年9月5日是第六个中华慈善日,如何看待三次分配中慈善的力量?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接受专访时表示:“相对于市场根据要素贡献进行的初次分配和政府体现国家意志进行的再分配,第三次分配是社会成员在道德、文化、观念等影响下,通过慈善事业、志愿服务等方式自觉自愿参与的社会资源和财富流动。”

山西省左权县是中国外文局定点帮扶县,是闻名全国的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时期,邓小平、彭德怀、左权等领导人等率领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总部及150多个机关曾驻扎于此,在这块红色热土上,老区人民始终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畏艰辛、向难挑战,为此付出了巨大牺牲。

左权县目前还有部分中小学操场条件设施比较简陋,没有绿化,没有塑胶跑道,照明设施不全,制约着体育活动的开展。为帮助左权县中小学校修缮操场和体育设施,在2021年“99公益日”来临之际,由中国外文局和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发起的为左权县捐建操场的公益项目“革命老区学校建操场”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该项目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捐赠,为改善左权县教育硬件条件,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并提供有力保障。

倡议发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中国外文局工会联合会、帮扶办、妇工会、团委等组织纷纷向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得到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

在左权县,慈善总会、创业者协会、志愿服务联合会等组织发出倡议书。融媒体中心加大宣传力度,制作了爱心捐赠示范短视频。县内自媒体网红积极响应“清朗左权”自媒体联盟的号召,制作各类宣传倡议视频,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发布,呼吁广大爱心网友积极参与。左权县委宣传部、统战部、民政局、中小企业局、妇联、工会、团委、工商联、供销社、扶贫开发公司等单位,各乡镇、街道的广大干部职工也积极参与,县域内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都已准备就绪。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田玉萍理事长从项目上线测试阶段就积极参与,带领亲朋好友和同事们坚持每日打卡捐赠,对革命老区的一片赤子之心令人感动。北京爱普电力股份公司董事长陈国栋先生也从项目上线测试阶段就积极参与,并在朋友圈广泛转发。此外,该项目也得到了中华慈善总会理事、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充旺尼玛先生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心系左权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也纷纷伸出友谊之手,奉献一份力量。

山西高速集团副总经理徐利民,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文胜,晋中市财政局局长马海军、晋中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郭丰慧等左权籍或在左权工作过的爱心人士,也积极组织发动广大爱心人士,踊跃向左权县教育事业奉献力量。

还特别要感谢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德艺双馨的著名演员张晓龙先生,在个人奉献爱心的同时,为老区人民积极发起倡议,协调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踊跃参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领演艺界弘扬正能量,对革命老区人民的拳拳之心令人感动。

山西省左权县是率先响应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凝聚中央机关和地方政府力量,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通过慈善事业、志愿服务等方式,解决基层教育及社会民生问题的试点县。这对研究“三次分配”的理论与实践机制具有重要的示范参考意义。目前,左权县分管教育工作的刘风燕副县长正带领教育局的负责同志积极筹备,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帮助下,左权“革命老区学校建操场”项目已准备就绪,在“99公益日”来临前的短短几天,已经募集资金两万余元。

我们期待在“99公益日”期间,有更多的爱心人士积极参与革命老区建设,踊跃捐款,并通过捐赠小红花助力,捐赠走路步数助力,答题助力等形式,将爱心转化为捐赠资金,让温暖传播,让爱心汇集,以点滴爱心,汇集力量,帮助左权的孩子们改善环境,实现小小心愿!


捐赠二维码

左权“革命老区学校建操场”项目




(作者:中国外文局驻左权帮扶工作队 刘元瑞 罗南杰 蓝博 左权县政府办公室 郝凯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