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总编辑 王慧敏

  这是夏天唐湘岳老师给新入社同志授课时讲到的一个新闻线索。我听后,很感动,嘱他马上写出。他说,想找个好的由头,待到一千零一夜时再写。

  我想,这可能是唐老师不愿意费功夫的托词。所以,也就没有太当回事。几天前,唐老师突然给我打来电话,语气兴奋至极,说稿子已经写好,且用一个多月时间数易其稿,现发来请我审阅。

  我大为感动!这事,距今差不多半年了,说实在的,我已经忘到了脑后。

  我放下手里的事,迫不及待打开电脑,一口气读完。很显然,无论新闻事实采撷,还是行文结构、遣词造句,甚至标点符号,唐老师都进行了精心推敲。

  我感慨万端:一位已经退休的老同志,用半年时间涵养一个新闻线索,并数易其稿精心写好,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境界?我们提倡敬业,其实,这就是敬业的最具体的体现。只有这样敬业,才能视新闻如生命,也才能敬惜笔下的每一个句读。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唐老师这样,那么,我们的报纸质量何愁不上一个台阶?

  我嘱咐记者部主任刘昆同志,请立即和总编室对接,发头版头条!并特意留下这么一句话: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珍惜这位贤者的每一行文字。

  写到这里,我很想并拢双脚,虔诚地向唐老师致礼!(写于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