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泰安市科技特派员食用菌产业服务团孔怡(前排右一)等一行5人到岱岳区道朗镇开展技术服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郭由 报道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最近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孔怡,正以泰安市食用菌产业服务团专家的身份,带领4名同事到岱岳区道朗镇实地查看榆黄菇和羊肚菌的出菇情况。

近几年,每次参加全国两会,孔怡都会就加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在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视频连线中,孔怡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锚定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提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她对文件中提出的“引导新发展林果业上山上坡,鼓励利用‘四荒’资源,不与粮争地”这句话印象深刻。这让她想到了被誉为“蘑菇院士”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李玉教授在总结食用菌产业优势时说的三句话,一是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二是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三是支撑国家粮食安全。食用菌产业是“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产业争资源”的“五不争产业”,与中央一号文件中所说的“不与粮争地”非常契合。

孔怡告诉记者,她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提出了关于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今年全国两会,孔怡将继续围绕食用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因为食用菌产业除了具有‘五不争’的优势,还具有‘短平快’的特点,即见效时间短、收成快、风险小。有数据统计,全国70%的贫困县都选择发展食用菌产业,所以我将继续关注这个领域。”

孔怡特别提到,目前我国某些食用菌品种还依赖进口,当下亟需加快和提升食用菌种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为此她建议,一是提升食用菌种质资源保护能力,二是提升农业育种创新能力,增加食用菌育种项目的数量,希望国家能够支持建设一批食用菌良种繁育基地,从而推动整个食用菌种业育繁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