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报道: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下文简称“创意中心”)第一届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线上“云”对话形式召开。

会议介绍了创意中心年度工作的基本情况,宣布了咨询委员会新任委员并就下一阶段的战略规划进行商讨;咨询委员们和与会嘉宾重点讨论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逐步趋于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以多样化的创意途径推动公平复苏和低碳发展。

创意中心召开第一届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_fororder_28285


会议直播截图

会议由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主持,创意中心执行主任肖澜致辞。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区域办公室主任兼代表德钦•仁次,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梅松,全球文化网络总裁、前联合国秘书处高级经济官员梅里•马达沙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关成华,创意城市理论的提出者和倡导人查尔斯•兰德利,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级研究院副院长李又文,奥斯陆城市大学、挪威城市和地区研究学院(NIBR)高级研究员盖尔•德鲁德,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城市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文春英,中华妇女基金会特聘国际项目专家、中国前驻法国使馆领事杨宝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晓明等来自不同国家的11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创意中心召开第一届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_fororder_28281


咨询委员会主席汉斯·道维勒主持会议

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表示,文化创意产业是全球经济中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为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同时也是异常脆弱的行业,在疫情中受创严重,目前亟需构建一个稳定的创意生态破解困境。文化能够帮助适应数字化转型,延伸产业链,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也能够弥合矛盾、提高

包容性,解决冲突带来和平。汉斯•道维勒呼吁重视文化多样性,加强社会各层级的联合和团结,促进文化间的对话和合作。创意中心将继续以文化创新为突破口,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创意中心召开第一届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_fororder_28282


创意中心执行主任肖澜作会议致辞

创意中心执行主任肖澜表示,在经济、生产和社会活动逐渐恢复的当下,必须要重新审视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发展与公平的关系。疫情对不同社会群体、不同地理区域和不同经济门类的影响不尽相同。旅游业、零售业和制造业的员工在疫情下受到巨大的冲击,女性和年轻人的收入降幅尤为明显。而非正规经济中的员工在申请补助和救济方面遇到更大的障碍。肖澜认为,应该更多讨论如何实现包容性、可持续性和有韧性的以人为本的复苏。值此特殊时期,创意中心希望继续扮演好跨文化交流桥梁的角色,更好地宣传和推广创意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实现公平复苏和低碳发展出谋划策。

会上,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汉斯·道维勒宣布中华妇女基金会特聘国际项目专家、中国前驻法国使馆领事杨宝珍,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城市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文春英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级研究院副院长李又文三位专家成为咨询委员会新任委员。

汉斯·道维勒细致回顾了过去一年创意中心的主要工作,他表示,创意中心在这一年里开展了多样性的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宣传交流、调查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持续深耕,如夯实拓展了包括创意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在内的多媒体矩阵,在创意领域的传播力、影响力、权威性不断提升;发布50余篇创意产业相关的评论文章和案例研究,同时主持编译中文版创意城市网络申请指南和专业期刊,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提供灵活解决方案;举办了8次主题沙龙和6次展览,展示创意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优秀实践成果和做法;广泛参与行业研讨会和创新活动,密切与相关企业的合作及联系,助力创意经济赋能产业发展。

创意中心召开第一届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_fororder_28283


创意中心出品的研究报告

与会专家对创意中心的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和支持,并从专业角度对中心未来的规划提出建设性意见,如打造创意城市link、提供契合地方政府、企业动态需求的智库服务等。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区域办公室主任兼代表德钦•仁次和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梅松分别进行主旨发言,从建立跨政府磋商机制以解决环境问题和发展文化产业的角度阐释可持续发展的实现路径。在咨询研讨环节,专家们围绕“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实现碳中和为目标的公平复苏”、“文化产业在跨文化沟通和加强文化多样性方面的问题”、“商讨创意中心2013-2027年战略规划”三个议题,对如何在当前疫情背景和国际形势下实现公平复苏的方式、文化产业的创新举措、创意城市的发展路径等进行深入讨论。他们认为,当前形势引发了广泛而深刻的对公平、秩序、全球化发展等概念的理解和反思。各国应抓住机遇,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速能源技术领域的创新突破,在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心中深植绿色理念,同时将设计引入城市发展,用政策为创意文化产业保驾护航,打造有包容性、更人性化的、真正带动经济增长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对于中心规划,专家们建议从利益驱动和理念下沉等角度,洞悉“碳中和”的含义和底层逻辑,在理论和实证层面,提供更精准、更细分化的研究,拆解“碳中和”的使命和任务,团结更多的利益相关者,引导整个社会一起行动,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此外,创意中心应在创意产业领域持续发力,成为创意城市网络的观察者,引入更多世界前沿的城市发展案例,打造联通中国和世界的文化之桥。

创意中心召开第一届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_fororder_28284


直播主会场

创意中心第一届咨询委员会于2019年4月成立,囊括了来自14个国家30余位委员,研究和实践跨越了创意经济、城市发展、产业规划、人工智能、网络科技、可持续发展、传播等多个领域。本次会议凝结了多国专家的观点,助力创意中心实现其战略目标,同时从不同层面为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和打造创意城市提供智力支持。(供稿 文/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