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大众  为时代而歌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



这是大家熟悉的1942年5月23日,延安文艺座谈会的经典合影。据亲历者回忆,当时正值夕阳余晖,光线尚好,摄影师招呼大家先合影,随后,毛泽东主席才手握提纲,在油灯下和与会者侃侃而谈,缜密、系统阐发了他广泛调研和思考成熟后的著名讲话。


今天是5月23日。8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闭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与他5月2日在开幕式上的讲话集合整理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简称《讲话》)正式形成。

80年来,《讲话》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原则、标准和方法,不仅解决了当时的革命文艺“为了谁”“怎么为”等问题,而且穿越时空一直指引到现在,也必将长久地指导和解决文艺活动“为了谁”和“怎么为”的问题:为人民大众,为时代而歌。

但是,更多人不知道的是,在80多年前的烽火岁月中,毛泽东的这个讲话是如何产生的?有什么重要节点、事件和人物?这个方面,山西省左权县桐峪镇上武村有故事讲。当时,起源于延安鲁艺、践行于抗战一线的“晋东南鲁迅艺术学校”(简称“前方鲁艺”,亦称“太行鲁艺”)于1940年元旦在武乡县下北漳村成立后,当年冬天就来到左权县(时为辽县)上武村,驻此长达两年,开设了戏剧、音乐、美术、文学等系和普通科,成立了木刻工厂,成为“前方鲁艺”的“辉煌时期”,在建设“文化的军队”、激励一线军民奋勇杀敌和团结根据地最广大群众达成抗日统一战线上,发挥了深入持久的宣传鼓动作用。1941年7月7日至8月15日,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在左权县桐峪镇举行,四十余天会议期间,前方鲁艺实验剧团等就为500多名与会代表和群众演出17场剧目,最后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圆满成功,诞生了抗日根据地第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三三制”边区民主政权,被称为“新中国的曙光”,成为新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形成的标志性事件和重要里程碑;前方鲁艺一些木刻作品(如《狼牙山五壮士》)当时就传播到重庆和抗日其他战区(当时八路军主要在第二战区抗日)和国际反法西斯战场,为国内抗日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积极贡献,并成为那个时代中国共产党积极抗日和领导文化战线斗争的明证。其他如戏剧、音乐、文学等都有很多经典作品流传、产生了不少重要的标志性人物……在炮火硝烟中,在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和八路军指战员共同冲锋陷阵中,前方鲁艺和延安鲁艺前后呼应,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大批文艺骨干,为新中国成立后的文化工作全面展开锻炼、储备了人才,奠定了思想、路线和干部队伍的基础;建国后,从这里走出的李伯钊、陈铁耕、胡一川、罗工柳、牛犇、杨角、常苏民、彦涵以及其他长期战斗在前线的如刘白羽、陈荒煤、杨沫、欧阳山尊等很多鲁艺师生都走上了各级文化工作领导岗位……他们的灵魂、血液和骨骼中,流淌和沉淀着经过炮火硝烟和历史风云荡涤的红色文化基因;在工作和生活中,在群众和时代中,这些前方鲁艺的先行者们心身合一地传承着鲁艺精神,身体力行地弘扬着鲁艺作风,并向他们的后来者和全世界讲述着鲁艺的故事……


左权上武村鲁艺旧址现存的壁画。据悉,这是目前所知唯一保存的鲁艺师生所绘“党旗”“军旗”壁画,其中党旗也是八路军指战员最早绘制并保存至今的唯一一幅,具有极高的革命历史和文化价值,被延安鲁艺校友会专家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前方鲁艺”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生活和工作条件不仅非常艰苦,而且环境时常特别险恶,“三天一小仗,五天一大仗”,可以说鲁艺师生随时随地可能就要上战场、面临生死考验。百团大战受挫后,日军为了报复,每年分季节对边区军民进行大扫荡,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平时也不定时侵犯根据地军民。在1942年5月的大扫荡中,日寇集结重兵重点围攻八路军前方总部,因敌我力量悬殊,彭德怀、左权等八路军领导人带领总部和附属机构人员一边抵抗一边撤退,随同撤退人员里就有前方鲁艺、野战卫生所等学校和后勤人员;为了保护大家,八路军总部指战员没有放弃任何一个人,但这样的全员集中撤退注定非常艰难;最后,左权将军为了掩护彭总和大家突围,坚决留下指挥战斗阻击敌人,不幸壮烈牺牲于十字岭之上。而随同八路军总部撤离的前方鲁艺学校师生们,同样表现出了顽强的抗战精神和高尚的革命气节,在弹尽粮绝或遭遇险境后,有不幸在战斗中中弹牺牲的、有宁死不屈毅然跳崖的、有被俘后被反动派残忍杀害的……据不完全统计,朱杰民、严熹、龙韵、蒋弼、陈默君、刘韵波、刘芝灵、赵再清、乔云、瞿穆白(瞿秋白弟弟)等先后牺牲的前方鲁艺文艺烈士达三十人以上……同年7月6日,延安鲁艺隆重举行“抗战五年来殉难校友追悼大会”,八路军总司令员朱德同志专送挽联“从军杀敌,以笔当枪,正义宣传参与政治战;为国牺牲,血花齐撒,英雄楷模是为艺术光”,从前方鲁艺师生发挥的重要作用和特殊价值上高度评价了为国为民牺牲的文艺烈士们,他们的光辉业绩和秉承的“艺术为人民”且“甘洒热血、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将永远彪炳中华民族英勇抗战的史册!

“前方鲁艺”的历史,是中国革命文艺史上值得永远骄傲和歌颂,并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历史。正是这种艰苦残酷的斗争和全身心的付出,让身处一线的革命文艺战士们,更深刻而具体地领会到了革命文艺“为什么”和“怎么为”的问题,并交出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染血的“红色答卷”!正是在这种最前方的、抗日一线的文艺实践乃至生死考验中,前方鲁艺师生们更加深刻、长远并从根本上思考和总结文艺活动容易出现的问题和破解之法,这和当时正在延安思考同一类型问题的毛泽东产生了共鸣。时任“前方鲁艺”校长李伯钊(杨尚昆夫人)回到延安后,成为毛泽东了解前线革命文艺工作情况的“第一人”——当时毛泽东针对延安文艺界现状和中国革命问题,正在思考召开文艺界座谈会统一思想,把从前方回来的李伯钊列为谈话名单第一人,据说连续进行了三天三夜的谈话——这次谈话,是毛泽东当年号召后方的延安鲁艺学员到抗日前方的“大观园”去实践锻炼的必然,毛泽东最初的文艺思想路线也得到前方实践的肯定回应;同时,这次谈话也是李伯钊等前方鲁艺师生用实践和生命回答领袖号召“到前方去”学习成长的全面总结汇报,也是必然的;两个“必然”产生的历史交汇点在“活的马列主义”的指引下发出了璀璨的光芒、照亮了中国革命文艺和文艺活动的未来!从此,“到一线去”“到实践中去”“到生活中去”“到群众中去”成了中国革命文艺和文艺活动的真正大舞台和试金石!  


鲁艺木刻工厂出版的毛泽东肖像版画。据悉,当时自欧洲传入的木刻版画和山西民间艺术及基层群众欣赏习惯结合后,版画受到极大欢迎,一幅好的木刻版画要印制两万幅以上,直至底版报废。《彭德怀将军在抗日最前线》《把他们藏起来》《十大任务》《狼牙山五壮士》等著名作品非常多,很多成为经典,尤其是抗战将领、典型人物和抗战故事等,还编辑了不少木刻连环画广泛宣传。


可以说,包括战斗在晋绥根据地的晋绥鲁艺、新四军根据地的鲁艺师生,以及1937年9月成立的华北联大文艺学院的所有前线的鲁艺文艺工作人员,他们在炮火硝烟中的、植根中国前途命运的、紧密联系群众生活和一线实际情况的文艺实践,由此产生的丰富的艺术创作和巨大成绩,以及舍生忘死为国家为民族谋自由和幸福的实践,是特别善于调查总结的毛泽东正在思考的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重要思想和实践来源,成为最终形成党的革命文艺路线的重大的、宝贵的、成功的探索!    

 8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进入新时代后,又紧紧抓住“两个百年”重要时期,全面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国际地位愈发提高,但是,我们不应忘记我们曾经走过的坎坷崎岖和生死艰难之路,不应该忘记先辈和先烈们的无私奉献和生命昭示,我们今天回忆这段历史,不仅仅为了过去和现在,更为了将来……

为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也为了祭奠英勇牺牲的前方鲁艺文艺烈士,同时为了给左权即将新建的前方鲁艺纪念馆筹集前方鲁艺文物资料、拜访唯一活着的“第一代”鲁艺人戴宏前辈,今年春节期间,在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相关人员策划了一个“万里行”纪念活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暨祭奠前方鲁艺文艺烈士牺牲80周年万里行”——组员们顶风冒雪,驱车万里,风餐露宿,横跨除夕和初一,与志愿者一起赴武汉专程拜访了94岁高龄的戴宏老人(在上武村时时年十二三岁,是当年前方鲁艺最小学员),赴重庆、无锡专程祭奠了朱杰民、严熹两位烈士英魂,同时在途中完成《血色浪漫》《魂归故里》等纪念文章,和烈士后人一起在烈士墓前深情诵念,表达无限怀念和崇高敬意……

当前,左权县委县政府正在大力挖掘并弘扬这段历史,在上武村全面修缮前方鲁艺旧址、新建“前方鲁艺历史文化纪念馆”,今年即将完工,热诚欢迎您和您的团队来太行、来左权!来看那青山绿水、来循这红色足迹!


太行丰碑


谨以此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


罗南杰(中国外文局驻左权挂职干部)

2022年5月23日于太行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