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美通社第九届新传播年度论坛"重启.新知"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富士胶片、万兴科技、迈瑞国际、第一财经、咏竹坊、爱德曼中国、明思力中国、闻远达诚、AHEAD PR等企业、机构与媒体的业界领袖进行了精彩的观点碰撞和分享。线上线下共4000余位公关、品牌营销和媒体的同行们观看了论坛。 

美通社中国区副总裁李威开场致辞。她表示,"在疫情和各种国际大事件的影响下,企业公关传播既面临全新的挑战,也在拥抱更多的机遇。疫情倒逼企业进入深度的整合传播与数字化转型;短视频与直播兴起带来了新的流量聚合规则;品牌出海,则让一些国内企业和行业逆势而上获得增长。"她还表示,"随着疫情的影响减弱,企业经过这几年的经验积累,整个中国的商业将过滤曾经的轻率与粗放,回到更加务实和本质的方法与逻辑上来"。

重塑 P"R":在不确定时期进行有效沟通的四条建议

美通社亚太区受众拓展兼发布业务总监刘晓林表示,在不确定时期,公关活动的重点更加侧重于吸引最终用户的参与,沟通是过程,参与是结果,在传播过程与记者建立真实、有效的互动关系,利用媒体专业内容的影响力去吸引最终用户参与变得越来越重要。他给到了企业4点行动建议:

  • 积极主动发声

  • 利用高层建立信任

  • 透明度是关键

  • 沟通中知己知彼

传播的价值,破除信任之"疫"

爱德曼中国首席运营官兼董事总经理任重表示:"传播是历史的初稿,传播人则是企业与公众之间的信使。在新冠疫情、地缘局势、气候危机等诸多挑战的影响下,构建更具信任感的社会应当成为每个传播者的共同责任。"他同时呼吁,"传播信使"们应当成为企业的"良知担当",摈弃流量思维,共同强化"正直叙事"、联结受众所需、关注时代使命,一同打造可具"可信度"的未来。

大公司的内容运营方法论

品牌营销高级咨询顾问、华为前数字营销部长屈凡利表示,内容运营的核心目的有两个:提升品牌和促进销售。他给出了一套大公司的内容运营流程,包括八个步骤:设定目标、定位受众、内容创意与计划、内容创作、渠道分配、内容推广、内容营销评估、内容营销优化。屈凡利还讲述了如何做好品牌整合传播,以及如何在数字化营销时代做好内容运营和品牌营销,构建企业差异化品牌优势,促进销售,为企业增长带来价值。

出海传播的升级与创新

在美通社海外传播高级经理魏晓主持的圆桌论坛"出海传播:升级与创新"中,几位嘉宾从甲方、乙方、媒体等不同视角,剖析了中国企业在出海传播中的创新打法和趋势。

圆桌论坛 -- 出海传播:升级与创新

迈瑞国际市场传播负责人王群结合迈瑞的经验分享到:企业出海传播可能经历不同阶段,首先需要清晰传递理性信息,讲好产品竞争力,针对海外市场梳理清晰品牌定位与核心价值观,从自我视角转换为客户视角,更具温度得讲好品牌故事。

万兴科技集团副总裁张铮则建议,出海企业一定要善用本地员工,理解当地文化,进行更好的本地化营销,"和用户共创,让有趣的人做有趣的内容"。

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局长叶家麟在谈到如何面向海外受众进行文旅资源推介时表示,三亚市旅游推广局持续打造全媒体矩阵,通过不同语种的海外主流媒体,全力将三亚的优质文旅资源和相关产品推向海外。

咏竹坊主编及联合创始人阳歌建议出海企业留意海外媒体对新闻内容的新偏好。另外,他认为,中美在明年可能就上市公司信息共享达成更多一致,海外投资者会重新开始关注个股而不太看重宏观的东西,这对出海上市企业来说是个好机会。

北京超帆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GuruOnilne)总经理陈龙分享了2022年海外社交媒体的热度调研情况以及三个出海传播的趋势:可视化内容、Micro Influencer传播、AR/VR的应用。针对性的品牌策略,基于不同平台的差异化内容运营,加上精准广告投放,2023年对于大部分出海企业而言,最好最基本的往往是最重要的。

公关传播的十大新趋势

AHEAD PR联合创始人,"在公关"主笔姚素馨总结了十个公关传播领域的新趋势,包括:品牌定调对风险和购买决策的影响持续增强、营销烙印的负面性增加、社交平台上品牌沟通的对象是公众而不仅是用户、重新理解企业的"优势"、黑天鹅事件的隐藏性和决定性增加、品牌即品类,要维护好品类,等等。

AHEAD PR联合创始人

全球社交媒体数字营销和消费趋势洞察

根据美通社兄弟公司Brandwatch对10万个全球品牌80亿条社交媒体帖子的数据分析,美通社华东区负责人陈珊分享了五大全球社交营销趋势,包括:1、疫情常态化下复古情怀的复苏;2、UGC对品牌的重要性凸显;3、数字化消费进程显著提速;4、影响者营销蓬勃发展;5、快餐式内容的受众潜力可观。

美通社华东区负责人陈珊

品牌声誉的日常管理与维护

独立咨询顾问、壳牌前新闻发言人苗奕探讨了影响品牌声誉的六个因素:产品服务、财务表现、愿景与领导力、企业文化、社会责任和情感链接。如何有效维护品牌声誉从而形成强大的品牌护城河?她给出如下建议:传播要保持真诚、内容要有全局观和一致性、持续产出受众感兴趣的故事、找到传播内容的"甜蜜点",不断对品牌声誉进行评估。

独立咨询顾问、壳牌前新闻发言人苗奕

新形势下媒体发展的挑战与趋势

媒体人如何看到当下的传播环境变迁?第一财经副总编兼第一财经频道副总监张志清表示,新形势下媒体的发展不能只是局限在简单的报道中,而是要抓住六个新能力:1)本身的内容生产能力;2)议题策划能力;3)打通上下产业整合的能力;4)传播运营能力;5)技术营销能力;6)数字化的能力。只有做到这些能力的综合,才能应对挑战抓住趋势。

第一财经副总编兼第一财经频道副总监张志清

2023年的企业传播关键词是什么?

在美通社高级传播顾问吴绍钧主持的圆桌论坛"品牌传播:沉淀与增长"中,多位拥有跨国公司传播背景的嘉宾首先就品牌内涵以及企业传播对品牌增长的价值等话题进行了生动而有趣的探讨。最后,大家对明年的传播趋势关键词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圆桌论坛 -- 品牌传播:沉淀与增长

明思力中国高级副总裁杨思敏认为,2023年ESG会是井喷趋势,因此"ESG传播"将在企业传播中扮演重要角色。

原跨国公司集团传播负责人何彤给出的关键词是"拥抱变局",她以莎士比亚在疫情期间潜心创作为例,激励大家抓住机遇、创造辉煌。

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史咏华从技术层面给出了2023传播关键词-"视频化",公关人员的技术装备要从文本、图片到视频。

李国威给公关传播同行的2023年建议是"公关常用词的拆解":找到你自己曾经做过或自以为理解的概念或关键词,比如公关、内容营销,拿来做深度研究,结合企业特点,在这个领域做出自己独到的观点和方法论。

本次论坛的直播回放,可以点击这里查看:https://m.inmuu.com/v1/live/news/2310845  

美通社2022"新传播年度大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

在美通社2022新传播年度论坛现场, 2022"新传播年度大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共有75家企业与机构获得奖项。获奖名单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