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11月21日下午,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开幕式在金华成功举办,这是本年度国内对非交流与合作的一次盛会。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民心相通 文化互鉴 合作共赢”为主题,是金华首次承办国家级的对非交流活动。49个非洲国家和国际组织的80位驻华使领馆官员(其中含36位驻华大使),外交部、商务部主管司局代表,国内对非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相关商协会、海外联络处代表以及省内外涉非重点企业代表、留学生等近400人参加会议。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坦桑尼亚总理卡西姆·马贾利瓦,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浙江省副省长卢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等通过视频或线下方式致辞。



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致辞中表示,中国是津巴布韦的老朋友,双方建交40多年以来,携手走过了一段峥嵘岁月,津巴布韦新会议大厦、万盖燃煤电站扩机工程、罗伯特·穆加贝机场扩建工程等项目是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最显著的合作成果,金华生产的五金工具、小商品等产品深受津巴布韦民众欢迎。他期待双方在旅游、农业等方面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坦桑尼亚总理卡西姆·马贾利瓦致辞中表示,坦桑尼亚和中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前不久哈桑总统与习近平主席会见时,双方共同宣布将中坦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期待通过举办本次活动,促进中坦双方在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开展全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双方早已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过去几年,中非双方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达喀尔会议“九项工程”等标志性成果的指引下,朝着共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坚实目标迈进,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创新引领,开辟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二是促进人文交流,进一步厚植中非人民友谊根基;三是强化社会责任,培育众多造福非洲民生的企业使者。

市长邢志宏代表金华市委市政府向一直以来支持金华举办中非经贸论坛暨文化合作交流周活动的外交部、商务部、全国友协、中国贸促会、全国工商联、浙江省政府及省级相关部门表示了感谢;对致力于将金华打造成人文交流高地的国内知名对非研究机构表示了感谢;对为金华开放型经济发展付出辛苦努力的各位企业家表示感谢。他表示,接下来,金华将致力打造更高能级的开放平台,致力开展更深层次的产业合作,致力推进更加紧密的人文交流,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力量。

浙江省副省长卢山讲述了非洲与浙江在经贸领域的深度往来、在教育上的深度合作和浙非人民的深厚情感。他表示,浙江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推进对非合作走深走实,在推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中唱响浙江声音,贡献浙江力量。最后,卢山副省长宣布活动开幕。

会上,还进行了海盈食品加工、迈链阿尔及利亚海外仓等项目签约,签约金额约580亿元人民币。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邵磊与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新宇共同为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浙江)揭牌。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发布了对非合作“浙十年”成果。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视频推介了非洲。副市长李斌峰对金华进行了推介。

据悉,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活动共有20场主题鲜明的特色活动,其中,核心活动2场,除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开幕式外,还有纳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容的中非联合工商会中方理事会2022年度会议,将于今年12月在金华举办。另有配套活动18场,包含7场重要会议论坛、3场经贸洽谈活动、6场文化交流活动和2场展览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