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赛——“一带一路”中非足球友谊赛在外交学院沙河校区体育场拉开序幕,非洲驻华使团足球“梦之队”与外交学院师生联队展开激烈角逐。此活动由外交学院、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体育局共同举办,用足球架起友谊的桥梁,以体育促进民心的相通。

几内亚驻华大使阿米娜塔·科伊塔阁下、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崔启明大使为足球友谊赛开球。

阿米娜塔·科伊塔大使、崔启明大使、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北京市足球运动协会主席刘军等嘉宾全程观看了比赛。

经过两个小时的比拼,非洲驻华使团足球“梦之队”以4:3战胜外交学院师生联队,两队分别获得了“优胜奖”和“友谊奖”。

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崔启明大使为“梦之队”颁奖,几内亚驻华大使阿米娜塔·科伊塔为外交学院联队颁奖。

观赛感想:

几内亚驻华大使阿米娜塔·科伊塔表示,这场比赛是精彩的比赛,是友谊的比赛,是连接中非的比赛;通过比赛,人们关注非洲国家;出席此次比赛就是来支持“梦之队”,我相信“梦之队”会取得胜利;所有参赛的非洲外交官都感到十分荣耀;中非有坚实的合作基础,彼此友爱,此次比赛也是公平竞争;希望“一带一路”倡议继续实施下去,促进中非友谊合作。

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崔启明大使表示,今天的足球友谊赛可以说是精彩纷呈,体现了双方球队拼搏向上、团结合作、力争上游的精神;这是中非友谊的有力见证,不论是论坛,还是下午的足球赛都是中非友谊结出的硕果;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变成机制性的交流,为推动中非友谊发挥更大作用。

非洲驻华使团足球“梦之队”主席库阿科·科菲·兰伯特表示,这是一场极富水准、无与伦比的比赛;考虑到参赛双方的年龄,比赛是非暴力的,更有利于双方发挥正常水平;“梦之队”和很多足球队都进行过比赛,这不仅是足球竞技的比拼,也是外交的交流,双方运动员以球会友,提高了球技,促进了了解。

纳米比亚驻华使馆二秘哈姆夸亚表示,这是在北京参加的第三次足球赛,很高兴通过足球和其他使馆的外交官进行交流,本次足球赛组织得很好,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球队一起比赛,希望同中国开展青少年足球交流,期待北京市对外友协可以帮忙牵线搭桥,促成纳中双方合作。

外交学院师生联队队员(英语系教授冉继军)表示,体育是世界第一语言,可以促进交流,融洽的关系有利于进一步更好地合作;此次比赛是疫情以来外交学院师生联队首次与国外球队进行友谊赛,通过足球拉近了彼此心灵的距离,希望今后能经常举办类似的活动,通过活跃的足球交流,促进体育外交发展。

据悉,自2014年以来,中非足球友谊赛已举办多届,卢旺达、布隆迪、尼日利亚、加蓬、赞比亚等30余个国家的近百位外交官参与活动,以足球为媒促进民间友好,扩大了首都民间友好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