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新时代文化建设需求,推动全媒体摄影事业发展,2023年7月-9月,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新时代全媒体摄影人才培训》在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进行。培训围绕全媒体摄影理论、技术、创作等方面展开,在培训理论与实践中扩大学员摄影研究范围,增强摄影作品代表性,深入挖掘摄影风格与特质,提高创作研究深度与广度。2023年11月,项目成果评审会在中国传媒大学顺利举办。

12月27日上午,《新时代全媒体摄影人才培训》学员作品展在新华社综合楼报告厅举办。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柴剑平出席并致辞,新华社中国图片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段芝璞,党委常委、副总裁黄文,我校戏剧影视学院党委书记蓝旭,科学研究处副处长李玲飞以及学员代表等百余位嘉宾出席开幕式。中国图片社图片专供部主任郭兴欣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柴剑平致辞

柴剑平对国家艺术基金和新华社中国图片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顺利完成培训的学员表示祝贺。他表示,《新时代全媒体摄影人才培训》招收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摄影人才,通过两个阶段为期60天的培训,激发新时代摄影人才的创作才华,圆满完成培训并结出了累累硕果。此次培训本着“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精神原则,坚持中国传媒大学“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的育人理念,引领新时代全媒体摄影人才培育的发展方向,为培养更多优秀视觉艺术人才提供了宝贵机会,开启了全媒体摄影人才培养的新篇章。作为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国传媒大学充分发挥“戏剧与影视学”作为国家“一流学科”的优势,在本次培训中汇集了享誉行业的教授、专家和学者,为课程质量提供可靠保障。同时积极发挥学校交叉融合的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将戏剧与影视学、计算机科学、新闻传播学有机融入本次培训的教学当中,为融合创新提供丰饶土壤。

新华社中国图片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段芝璞致辞

段芝璞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扬工匠精神,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此次中国传媒大学主持的《新时代全媒体摄影人才培训》项目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之一,打破院校藩篱,为全国摄影人搭建起共享创意、学习交流的平台,是对新时代全媒体摄影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探索。今天会议现场展示的学员作品,既有新时代新图景的宏大叙事,又有平凡人普通事的感人瞬间,既有传统工艺,又有新技术的运用,这便是此次项目成果的最好见证。

展览现场

《新时代全媒体摄影人才培训》项目由我校戏剧影视学院王真教授主持,该项目充分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打破了体制、系统、行业和地域的局限,具有开放性和广泛性的特点;学员作品成果斐然,在国内外影展中屡获佳绩,其中,学员耿洪杰《寒山潜龙》组图荣获第九届中国国际数码摄影艺术展国际数码展览奖牌组(CIDPAE)金奖和世界摄影师联盟组(GPU)银奖,学员韩丹《中国村BA》获得中国图片大赛乡村振兴新图景评委会大奖,学员朱洪波《“文博高交”连中外 “一带一路”促交流》组图获得第七届中国图片大赛银奖等,更有大量作品入围国内外知名影展。

展览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新时代全媒体摄影人才培训》项目通过关注综合素质培养、注重实践能力培养以及重视创新能力培养,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全媒体摄影人才、艺术人才做出贡献。


《新时代全媒体摄影人才培训》学员作品线上摄影展:点击跳转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