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 方字号:
中国网民自发反击外媒歪曲拉萨事件[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3-26  发表评论>>

  记者看到,在这个现在还略显粗糙的网站上,搜集了众多西方媒体报道中的谬误,包括美国的CNN、福克斯电视台、华盛顿邮报、英国的经济学人、BBC、泰晤士报、德国的N-TV、RTL电视台等西方主流媒体,也有南亚的一些新闻媒体如ANI。从网站搜集的证据来看,大致而言,国外媒体关于拉萨事件报道的谬误可分为四类:

  其一是“以偏概全,混淆视听”。3月17日,CNN和法新社在各自网站上使用了同一张图片,图中两辆绿色卡车一前一后正向两名平民驶来——事实上,如果完整展示图片的话,可以看到当时军车旁有约10名暴徒在向军车投掷石块,虽然CNN网站的图片说明写的是“藏人向军车投掷石块”,但图中却看不见这一已被裁去的场景。

  其二是“看图说话,编造故事”。德国《柏林晨报》网站在3月18日刊登一张照片,图片说明为“警察在抓捕藏人”——而事实上,图片上显示的是西藏公安武警正解救被袭汉族人。

  其三是“张冠李戴,指鹿为马”。德国RTL电视台在其网站的新闻栏目登出一幅表现4名挥舞棍棒的警察追打游行者的照片,图片说明为:“中国警察在西藏镇压抗议者”。但该网站于23日发表声明,承认对照片做了错误的文字说明——照片实际上反映的是尼泊尔警察17日在加德满都驱散游行者。

  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网站则刊登图片称,中国军人将藏人抗议者拉上卡车,可图片中却是印度警察;而德国NTV电视台也将尼泊尔警察抓捕藏人抗议者说成是“发生在西藏的新事件”。

  其四是“颠倒黑白,肆意歪曲”。3月17日,BBC在其网站上刊登题为“藏人描述持续骚乱”的报道,所配照片的说明是:“拉萨目前有大量军队。”而事实上,配图是西藏当地公安武警协助医护人员将骚乱受伤人员送进救护车的场景,图中救护车上“急救”二字颇为醒目。即便不识汉字,救护车上大大的红十字也让人难以视而不见。

  而一位网友则举报了号称南亚最好的多媒体新闻通讯社ANI更为离谱的歪曲。3月25日,记者看到,这段视频依然挂在号称印度最大的新闻网站Rediff上(网址为http://specials.rediff.com/news/2008/mar/17video.htm)。这段题为《藏人发泄怒火》的视频新闻中引用了来自CCTV4的视频片段,视频中,一名藏族妇女用普通话说:“我的心情是非常沉重的。这些少数分裂分子搞的破坏活动,我们都是见证。好日子不过,小孩上学的也不让上,正常的上班也不能上班,破坏了我们的好日子。”而同期打出的英文字幕却是:All the Tibetan people have gathered together yesterday on the street and the military men come and fired some tear gas,some poisonous one,to us in the afternoon at 3 or 4 PM and arrested about 10 or 20 people.(昨天所有的藏人都上街了。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军队来朝我们喷有毒的催泪气体,还抓了一二十个人。)

  “居然是拿我们中央电视台新闻的视频来造谣!”这位网友气愤不已。

  “很多媒体的谬误简直匪夷所思,让人瞠目结舌。”饶谨说,“不同的媒体有不同的政治立场,我们可以理解。但是不管立场怎样,一个底线是:你的报道不能造假,不能有悖于事实。”

  在网站上,饶谨这样写道:“如果您看到任何西方媒体作恶的证据,请千万不要轻易放过他们。把它们保存起来并寄给我们。多收集一份他们的罪证,就是为我们争取到了多一点的话语权。”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专家称西方媒体报道中国事务先入为主意识浓厚

  本报记者 叶铁桥

  公安武警解救被袭汉族民众,却被说成是在抓捕藏人;尼泊尔警察抓捕藏人抗议者,却被说成是“发生在西藏的新事件”;明明是写着“急救”字样的救护车,却被描述成“在拉萨有很多军队”……

  连日来,西方媒体在对2008年3月发生在我国西藏等地的暴力事件报道中,出现了许多类似的“错误”和“纰漏”,由此引发了全球华人世界声势浩大的谴责。他们认为,这种“错误”和“纰漏”带有明显的倾向性和偏见,是西方媒体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典型表现。

  这种谴责随处可见,从中文网站到其他语种网站,从地方网站到门户网站,还有各种专业论坛、校园论坛等,网友们通过博客、视频、BBS、签名等,纷纷加入谴责的行列。他们的意见,也通过网络汇聚成河,最终形成了巨大的声浪,并引起了西方媒体的正视。

  一讲述真相的视频点击率达到170万次

  质疑声中,来自于身在西方社会的年轻华人们尤其走在前面,他们率先将网络作为西方媒体的“测谎仪”。

  《惊!西方媒体竟然这样做西藏事件的新闻!》就是较早的一篇对西方媒体报道指错的文章,该文章还配有11张图片,详细地指明了这些媒体的错误所在。

  这篇文章引来了如潮般的转载,用搜索引擎进行搜索,发现有数十万条的转载量,而国内某些媒体进行报道的时候,也大都借鉴了该文所附的照片。

  近两年流行起来的视频网站也成了反击西方媒体的阵地。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Youtube网站上一个名为“西藏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属于中国一部分”的视频在3天之内点击量接近120万次,各种语言的评论达7.2万多条,并引发了中西方关于西藏问题的大辩论。

  截至3月25日晚8时,该视频的点击率已经达到170多万次。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小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新闻
-两只华南虎的不同命运显现了什么
-阳光下的罪恶: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真相
-新核电站进入实施阶段 中国核电迈入自主化进程
-网友倡议增补元宵节为法定节假日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