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2013总览活动举办 各界建言用好互联网阵地

发布时间: 2013-11-25 14:42: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冯昭 | 责任编辑: 冯昭

中国网1月13日讯(记者 张宁锐 冯昭)1月12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承办的“改革路上政协力量——政协2013年度总览曁2014年度要事展望”活动在京举行。活动发布《新媒体时代政协新闻宣传倡议书》和“2013年全国政协十大新闻事件”。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出席活动。全国政协部分专委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地方政协组织、委员代表齐聚一堂,从政协工作多角度总结经验、研讨问题,分享2013年度政协重大调研工作。 

卞晋平作了《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与人民政协》主题发言。他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用相当篇幅谈协商民主,这在过去是没有过的,归纳起来有三点创新:一是把协商民主作为一种国家民主形式正式提出来;二是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三是要求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卞晋平认为,新闻媒体要在人民群众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之间架起一条顺畅的纽带和桥梁,使各级干部真正了解制度优势:了解才能理解,理解才能支持,支持才能参与。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逄春华、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武军分别介绍相关专委会2013年度的重点调研工作。据悉,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013年“关于水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问题”的调研,已经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其中关于南水北调的问题已经列入明年全国政协重点协商议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2013年开展了一系列“对口专题协商”、“界别委员活动”和“下基层”调研、服务活动,受到各界高度重视,中央领导15次就该委员会工作做出重要批示。

民建是密切联系经济界人士的党派,2013年就我国经济改革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做了多项专题调研,受到中共中央高层领导的关注。作为民主党派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宣传部部长张皎介绍了民建中央如何发挥党派优势,力促经济改革的一些具体举措。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建民分享了党派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些探索。他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趋势已经非常明显,网络媒体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出来,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开设的“党派”栏目,对介绍、宣传民主党派工作非常有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黄友义说,人民政协事业的对外宣传工作面临着特殊的困难,要及时跟上,这关乎国家话语权的问题。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宣传处处长王京介绍,在中宣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全国政协新闻局就“加强和改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组织了一个专题调研,并就制定加强和改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文件提出了意见建议。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宣读《新媒体时代政协新闻宣传倡议书》,倡议发挥主流网络媒体作用,利用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来自上海等地的代表也呼吁政协应加强在互联网平台的宣传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谢朝华与大家分享了地方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履职的一些体会,会议还特别关注了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发起的“模拟政协”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主持。农工党中央宣传部部长石光树、民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鹏利、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毛梦溪、致公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范承玲等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