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关键词——许泽玮:重视科技人才培养 重视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 2017-01-26 12: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许泽玮:重视科技人才培养 重视科技成果转化

中国网讯(记者张宁锐 胡俊 江铃)近日,北京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中国网政协频道特别推出系列微视频《北京关键词》,现场采访政协委员,为深刻影响北京发展的关键问题建言。

本期请看北京市延庆区工商联主席许泽玮为“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培养和教育问题”带来有哪些意见建议。

在许泽玮看来,加强科技中心创新建设,首先应该注重科技人才培养。

北京已经是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是科技人才最为集聚的城市了,大学、研究机构比比皆是。许泽玮认为,应该从科技成果转化角度进行培养,让每个科学家、每个有科研能力的或者创造出科技创新产品的人,能够迅速的投放到市场中产生经济效益。

他建议,国家应该有更多鼓励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化机制,比如众创空间,让年轻的科技创业者将自己的技术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政府引导基金投资,支持科技成果转化。这样既能保留科技人才取得成果,也能有很好的财富回报,可以给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不过,许泽玮也提议,要建立市场化的评价体系,“科技成果投放到市场中,在经历市场检验时,是有一定风险的,但不能因为一两个项目没成功就因噎废食。要用大数思维来看待这件事情,十个项目九个表现平平,一个成功,有可能就将整个盘子做活了。”

除此之外,许泽玮还建议应该加强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培养和教育。作为延庆工商联主席,许泽玮肩负着培养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责任,因此他非常关心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和民营人士的健康成长。他认为,虽然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能量和力量越来越大,目前中国已经有7000万人,但他们尚处于成长初期,可塑性很强,但同时面临着不同的思潮、社会环境的冲击,所以党和政府加强对他们的培养和教育非常关键。

在培养方式和方法上应该更适合年轻一代企业家成长。目前,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覆盖面还不够,很多人没有被纳入进来。作为天然具备和政府全方位对话的平台,工商联提供给企业的成长空间更大,交往平台更宽。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