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调研企业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5-16 09: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熊贵立 | 责任编辑: 江玲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为了做好讨论发言准备,5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专程到审计署走访座谈,就企业特别是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听取国家审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由审计署副审计长秦博勇主持。

境外审计司司长陈达时、企业审计司副司长赵喜林结合审计工作中了解到的情况,汇报了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绩、面临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秦博勇副审计长结合在河北工作实际,介绍了地方国企、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案例与实践,并从政府搭台、加强协同、抱团取暖、金融支持等方面推动企业“走出去”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辜胜阻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级,全球多边机制不振,逆全球化思潮兴起,打造“新型全球化”已迫在眉睫。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引领下,“一带一路”可以弥补全球化发展短板,为全球化发展提供新思路与新动能。辜胜阻认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要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引导机制,推动“走出去”企业有序有重点地进行海外投资。要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导的原则,引领企业有序进入国际市场并参与国际合作。辜胜阻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要利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海外投资中的不同特点,让不同市场主体互为补充、形成合力,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国有企业作为“领头羊”,要运用市场机制带动中小民营企业快速高效地“走出去”。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企业海外拓展,推进民营企业更好地“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最后,辜胜阻还与秦博勇副审计长交流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雄安新区建设的认识和看法。

民建中央调研部、联络部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