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忠建议将黄河滩区基本农田调整为一般农用地

发布时间: 2017-06-28 17:30: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首页 >  2

编者按:2013年8月,九三学社中央联合九三学社河南、山东两省省委,就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的调研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张亚忠在《关于将黄河滩区基本农田调整为一般农用地的提案》中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充分考虑黄河滩区的特殊情况,从国家层面将其基本农田核减为一般农用地。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流淌着中国文化,承载着中国梦。2017年7月起,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多家单位,发起“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历史上首次全程直播报道哺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

中国网政协频道编发系列政协委员提案,看他们为保护黄河说了啥。

本期编发全国政协委员张亚忠在《关于将黄河滩区基本农田调整为一般农用地的提案》,以下是提案全文。

张亚忠 资料图

黄河素有“铜头、铁尾、豆腐腰”之称。处于“豆腐腰”地段的河南开封、濮阳、山东菏泽等地,由于历史上黄河在此多次改道,“宽河固堤”的治理方式导致形成了大片黄河滩区。黄河滩区是黄河的行洪滞洪区,建国以来,遭遇较大洪灾28次,平均每2年漫滩一次。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发生7次洪灾,其中灾情严重的有3次。滩区人民为确保黄河安澜做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

黄河滩区属于黄河河道范围,《水法》、《防洪法》和《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滩区建设作出了很多限制性规定,工业项目不能落户滩区,基础设施项目一般不在滩区安排,滩区水利、交通、电力、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严重滞后。由于水患和经济社会发展受限,导致黄河滩区群众极度贫困。

河南、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黄河滩区人民的脱贫致富,将黄河滩区列入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先后启动了黄河滩区扶贫开发和扶贫搬迁试点工作。但鉴于滩区的特殊情况,群众脱贫致富难度很大。以濮阳市“濮范台”三县为例,三县滩区共21个乡镇、503个行政村、44万人,土地面积43万亩,人均0.97亩,且94%为基本农田。

一、耕地条件差。洪涝灾害频繁,致使滩区土地土质不断变化,并形成了一些天然湿地;历史上取土筑堤,导致了临河洼地;群众挖土搭台建房,造成了环村坑塘,土地整体利用水平不高,引黄灌溉条件较差,不适宜划为基本农田。

二、耕地占压、沙化严重。黄河淤堤加宽一百米,占压了部分滩区群众的土地,濮阳境内有引入冀补淀等工程,不仅占压土地,而且导致土地沙化。

三、种粮收益低。黄河滩区人均土地不足1亩,由于水利条件较差,每年夏秋两季粮食单产仅800公斤,按现行市场价测算,亩收入不足2000元,除去种子、农资等消耗(不包括人力资本投入),亩纯收入不足1000元。这仅是正常年份的收入,若遇水患,种不保收。

因此,把滩区基本农田调整为一般农用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畜牧业,不仅有利于加快滩区农业结构调整,增加滩区群众收入,加快滩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也符合滩区土地的客观现状,符合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要求。

2013年8月,九三学社中央联合九三学社河南、山东两省省委,就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张高丽副总理、汪洋副总理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充分考虑黄河滩区的特殊情况,从国家层面将其基本农田核减为一般农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