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小浪底和三门峡:“天上来的”黄河水如何在这里变清?

发布时间: 2017-07-25 19: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 记者 秦金月 河南 报道

 望三门,三门开,

“黄河之水天上来”!

神门险,鬼门窄,

人门以上百丈崖

……

59年前,我国著名诗人贺敬之先生在三门峡黄河大坝建设期,望着滚滚而来的黄河水和巍峨险峻的大坝工程有感而发,写下了这首《三门峡歌》。

三门峡黄河大坝1961年4月全线建成,而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1991年9月12日开始进行前期准备工程施工,2001年底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三门峡和小浪底,这两座黄河上极具代表性的水利枢纽工程是在建国初期和改革开放初期建成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黄71年的岁月里,两座大坝为保黄河安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7年7月7日和8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的“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下载《议库》APP,或通过一直播“议库”账号,可观看直播)第5站和第6站分别来到河南省洛阳市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和三门峡市三门峡大坝。

三门峡黄河大坝(摄影:秦金月)

“万里黄河第一坝”承担了怎样的历史重任?

无论从时间还是从空间的维度来看,三门峡黄河大坝都是新中国当之无愧的“万里黄河第一坝”。

194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成立了黄河水利委员会,开启了人民治理黄河的新纪元。

1955年7月30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决议》,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全面系统的江河流域规划,首次以黄河整体为对象统筹规划,强调除害与兴利的一致性,突出综合开发利用原则,提出“对水资源和泥沙加以控制”的治河思想,并确定了第一期工程计划。黄河治理开发规划自此上升为国家的意志,标志着人民治黄事业进入全面治理、综合开发的历史新阶段。

在此背景下,1957年4月,作为《综合规划》第一期工程的三门峡水利枢纽破土动工。这也是新中国在黄河干流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为何第一座大坝选择建在三门峡?因为三门峡具备当时建坝的多种有利条件:一是三门峡谷是黄河中游河道最狭窄的河段,便于截流;二是黄河三门峡谷水流湍急,建坝后容易发电;三是三门峡谷属石质峡谷,地质条件优越;四是人门、鬼门、神门三岛属岩石岛结构,可作为坝基,有利于施工导流;五是三门峡位于黄河中游的下段,是黄河上的最后一道峡谷,拦洪效果最佳;六是控制流域面积大,能最大限度减轻下游水害。

因其特殊的地位,三门峡大坝始终都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周恩来总理曾三次到工地现场,主持会议,研究工程建设问题。刘少奇、董必武、邓小平、李先念、彭真、陈云、陈毅、李富春、聂荣臻、彭德怀、邓颖超、罗荣桓、陶铸、习仲勋、万里、李鹏、胡启立等领导同志也都曾来此指导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原监事长车迎新曾在三门峡市工作了很多年,在“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中,他介绍:“三门峡大坝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来过的次数最多的一个大坝。”

五十多年过去了,三门峡大坝通过对水库的调节,为黄河下游防洪防凌安全、沿黄河城市工业和农业用水、下游河道及河口地区生态平衡等,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水库调度、机组抗磨蚀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多泥沙河流水库如何长期保持有效库容、长期保持水库寿命,积累了宝贵经验。

三门峡黄河大坝美景(摄影:秦金月)

“第一坝”的宝贵之处不可否认

但三门峡大坝并非十全十美,甚至可以说,它存在很多的弊端。

车迎新回忆:“三门峡大坝建起,尚未竣工,中苏关系破裂,苏联专家全面撤出,设计图纸全部被拿走。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我们中国人迎难而上,最终大坝胜利完工。”车迎新介绍,围绕三门峡大坝建设,在周围建立了水泥厂、毛纺厂等等设施,整个三门峡市都是因三门峡大坝的建设而形成的。

黄河水利科学院原总工程师姜乃迁在“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中表示,三门峡工程建设时有几个问题考虑不周:没有预测到泥沙问题有多严重,认识不足;水库泄洪能力设计不足;运用方式有错误,高水位蓄水,泥沙大量淤积,造成渭河下游洪水、地下水位上升、土地盐碱化等问题。

姜乃迁回忆,规划和设计的经验不足,迫使三门峡大坝在投入运用不久就不得不进行两次改建,三次改变运用方式。1964年12月决定在枢纽的左岸增加两条泄流排沙隧洞,将原建的5~8号4条发电钢管改为泄流排沙钢管,简称为“两洞四管”。1969年6月又决定实施第二次改建,挖开1~8号施工导流底孔,1~5号机组进水口高程由300米降到287米。1990年之后,又陆续打开了9~12号底孔。随着改建增建的进行,枢纽泄流规模也由315米时的每秒3084立方米逐步增加到了每秒9701立方米。

水库运用方式也由“蓄水拦沙”先改为“滞洪排沙”,之后进一步改为“蓄清排浑”,调水调沙控制运用,对水量和泥沙进行双重调节,一般水沙年份水库可以达到冲淤平衡,可以保持长期有效库容,为水库的可持续利用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应该说,‘蓄清排浑’的使用是三门峡对国家多沙水库的最重要的贡献,”姜乃迁说,现在很多多沙水库都在采用这种方式。丹江口、小浪底、葛洲坝、三峡等大工程都从三门峡大坝这里得到了极其宝贵的经验教训。

三门峡大坝引出了很多问题和争议,然而没有这第一次的尝试,又哪来后来者的成功呢?

三门峡大坝改建和运用方式的改变,从根本上来说,是中国的治黄理念发生了改变,从“控制洪水”转变为“维持河流健康生命”,而小浪底工程的投入使用,成为这一“生态治黄”理念得以实现的关键所在。

小浪底的绝美风光 (摄影:王永和)

小浪底吸取了三门峡大坝的哪些经验教训?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中,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规划院主任工程师潘明强在小浪底坝下二、三百米的地方取水,发现“这里的水很清澈,含沙量非常低”。

在“生态治黄”的理念下,“黄河清”已经成为现实。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属于国家“八五”重点项目,工程于1997年截流,2001年底竣工。它不仅是中国治黄史上的丰碑,而且是世界水利工程史上最具有挑战性的杰作,是黄河干流三门峡以下唯一能够取得较大库容的控制性工程。

小浪底水库区为峡谷河段,有利于保持较大的长期有效库容,可以长期发挥调水调沙、兴利除害的效益,防洪运用比较可靠,不仅可以拦蓄特大洪水,还可以根据下游防洪需要适当控制中常洪水。这是其它工程措施所不能比拟的。

小浪底水库拦调泥沙,能够较快地减缓下游河道淤积,还可以通过人造洪峰、调水调沙等运用方式,长期发挥较大的减淤作用,与其它减淤措施相比,在减淤效果、减淤单位投资、影响人口等方面,小浪底工程都具有明显的优越性。

小浪底水利枢纽在保证下游防洪、满足下游减淤的前提下,还可以调节径流,为下游工农业用水增加可利用的水源,发电调峰可以改善电力系统的运行条件。

可以说,建成后的小浪底工程基本实现了防洪、防凌、防淤,兼顾供水、灌溉和发电等开发目标。姜乃迁认为,当前黄河的水沙调控,是以小浪底工程为核心的。

小浪底工程纪念广场(摄影:秦金月)

母亲河从害变利,人民治黄为何值得纪念?

在“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中,有一段历史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据介绍,当年有来自51个国家的工作人员参与了小浪底工程的建设,外商达到700多人,工程现场可谓是一个小“联合国”。而追溯到1957年,当时的新中国一穷二白,与世界上很多国家还尚未建交。三门峡大坝建设,只有苏联人来援助,而在建设的后期,苏联人也全面撤出了,只剩下中国人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艰难地探索。人民治黄史,某种意义上是中国发展史的缩影。

我们所熟知的大禹治水,治理的也是黄河。“母亲河”在历史上“三年两决堤”,改道频繁,泛滥成灾,我们与“母亲河”的斗争从未停止过。

就在开国大典后的一个月,1949年11月8日,中央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各解放区水利联席会议。会上,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王化云作了题为《三年来的治黄斗争》发言,总结了人民治黄以来艰苦卓绝的工作,明确提出在人民共和国旗帜下“让黄河变害为利”的治黄总目标。

1952年10月,毛泽东主席在河南兰考东坝头视察黄河时发出“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一直鼓舞着人们为实现黄河长治久安而奋斗。

70多年过去了,古老的黄河发生沧桑巨变。黄河岁岁安澜,彻底扭转了历史上黄河频繁决口改道的险恶局面,保障了黄淮海大平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的顺利发展。

黄河水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利用,流域及下游两岸地区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的粮棉生产基地,黄河为沿河50多座大中城市、420个县(旗)、流域能源基地提供了水源保障。

截至2016年7月,黄河干流建成龙羊峡、李家峡、刘家峡、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等25座水电站,装机总容量1724.54万千瓦,成为国家重要的水电能源基地。

在长期的实践中,历届黄河水利委员会领导人和一代代的治河专家不断深化对黄河自然规律的认识,及时研究应对黄河的新情况、新问题,先后提出“宽河固堤”“蓄水拦沙”“上拦下排、两岸分滞”“调水调沙”“拦排调放挖”“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等治河方略,同时,实行全河水量统一调度,在确保沿河居民生活用水、基本保证流域经济用水前提下,实现连续16年不断流,河口三角洲生态环境明显恢复。

从古至今,黄河就让中国人又爱又恨。古语云:“黄河清,圣人出”,寓意极为罕见、难得的事情。这件罕见的事情,如今正在变成现实。本次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张宁锐介绍,正因此,中国网实地调研报道,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治理黄河的故事,让更多人走近黄河、理解黄河。

(部分资料来源于黄河报、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网站)

 更多精彩内容进入专题:

相关阅读:

黄河特镜:中国网“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走进小浪底

黄河特镜:中国网“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走进三门峡

母亲河不是唐僧肉 “议库”沙龙委员呼吁保护黄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