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漫漫变青山绿水 政协委员王树理点赞库布齐沙漠绿化工程

发布时间: 2017-08-09 09: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树理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编者按: 8日下午,“保护黄河万里直播”第二期活动在结束了在清水河县老牛湾的首站(总第12站)直播后,穿过鄂尔多斯库布齐沙漠,到达内蒙古巴彦淖尔。黄沙漫漫变青山绿水,十七年后重走库布齐沙漠,参与直播活动全程的全国政协委员王树理感慨万千。此篇是他在跟随直播组穿过库布齐沙漠后撰写的文章,文章原标题为《牵着母亲的手之三十越走越恣的沙》,以下为文章全文。

越走越恣的沙漠

十七年前的夏天,我和家属利用休假的机会,搭乘一辆别人去银川的轿车,去看望患病的大哥。没想到,从呼和浩特市往西走了不多远,就进去了库布齐沙漠。缺乏沙漠行车经验的师傅担心路上抛锚,就向当地乡亲打听。人家告诉我们,到银川要穿过800里的沙漠,你们这样的车子最怕半路抛锚。这一说,本来小胆儿的司机更加打怵,我也开始犯起嘀咕来,几经商量,我说我年轻的时候就在这里当兵,什么沙漠没有见过?我让家属陪司机往回走,我自己买了车票,坐大巴继续往前走。正是那次行走,让我对库布齐沙漠种下了一个满目荒凉的印象。

这次我们参加中国网、议库组织的“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我们又要穿越这个沙漠。当我们从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走上高速公路的的时候,我心里暗自琢磨,又要重复十七年前的那段旅程了。不由得生出一种难以名状的愁绪抑或胆怯的情绪。然而,当我们用七个小时的时间赶到巴彦淖尔市的驻地临河区的时候,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它不仅不让人忧愁和胆怯,反而是一条让人越走越恣的路。

首先是沙漠绿了,漫天黄沙滚滚的场面不见了。如果让我给库布齐沙漠打个分的话,我会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准给它点一个大大的赞!虽然说这幅壮丽的画卷还在继续描绘之中,但它让我们看到了绿化荒山沙漠的光明前景。你看,抱着黄河一路走来,广袤的沙漠大都染上了或浓或淡的绿色,有的是乔灌结合,有的是草皮盖地,有的是乔灌草立体种植,总之,沙漠植物已经用它顽强的生命力打破了沙漠不可征服说法。它展示给人们的前景,将是在此之外的许多沙漠也可以逐渐变绿的未来。

不假,听我这样一说,给我们开车的当地司机小张说,你们直播完了还要往前走,你们会越走越高兴的,是的,望着高速公路中间宽阔的隔离带上一座有一座富有蒙族建筑特色的排灌滴灌机井灌溉房和布满着绿化用草格子、铺满蚯蚓般的滴灌管道,我坚信,小张告诉我的关于前面的乌兰布和沙漠、腾格里沙漠绿化都取得了吹糠见米的成效的说法是可信可靠的,前面的路,将越走越恣!

再就是路宽了,天蓝了。当你驱车在库布齐沙漠里穿行的时候,你怎么能想到这就是十七年前让人望而却步的那个沙漠呢?

写作这篇短文的时候,中央电视台正在转播庆祝内蒙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庆典大会文艺晚会。我的心和现场的观众一样激动。我从心底感到,在我们伟大祖国怀抱里,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民族自治地方也和全国各地一样,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实践中,将会以更加辉煌的未来不负岁月不负人民。

 更多精彩点击进入专题:



1  2  3  4  5  6  7  8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