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青铜峡段黄河河长石瑞林:我们有信心交出合格的水质

发布时间: 2017-08-12 16: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吴忠8月11日讯(记者 王静)上午,“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第二期第4站(总第15站)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中华黄河楼进行直播。截至记者发稿时间,本期直播观看量已达34万。网友可通过下载《议库》APP,或者在一直播“议库”账号观看直播。

在“对话河长”环节,吴忠市委常委、青铜峡市委书记、黄河青铜峡段河长石瑞林接受节目组专访,介绍黄河在青铜峡段的保护情况。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北京文化产业商会协办,中国农业银行、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全国首款网络议政平台《议库》、中国汽车文化促进会、北京东方美亚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吴忠市委常委、青铜峡市委书记、黄河青铜峡段河长石瑞林(右)接受采访

不能让污水弄脏母亲河,也要实事求是的利用黄河

中国网政协:青铜峡市有黄河大峡谷、黄河楼、大禹文化园等富有黄河文化元素的旅游景点,你认为如何让黄河保护和开发并行,怎样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

石瑞林:黄河是中国的母亲河,她流经吴忠市青铜峡,黄河养育了中国文化,也孕育了我们一方百姓,黄河对青铜峡的生存发展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我个人认为,黄河应该保护在先,我们始终要把黄河保护好。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为了这句嘱托,新中国成立以后,很多代人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我欣慰地告诉各位网友,现阶段黄河保护的比较好。但是黄河也还有很多问题,现阶段我们主要以保护为主,开发利用放次要,只有保护好了黄河,才能谈开发利用,   

保护黄河的主要工作就是解决排污问题,不能让母亲河有污染,不能让我们排放的污水弄脏了母亲河。保证母亲河的干净,这是我们的责任。

这些年,我们果断在各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截至目前,全部直排口已经建完,保证不让污水直接排进黄河,经过我们多种方式的综合治理,现在黄河水体已经达到了国家的标准要求。

从国家层面讲,对黄河的保护意识、保护措施和力度已经很不错了。但是要把母亲河保护起来,最终还是在“利用”的问题,既不能在破坏的前提下搞利用,也不能完全不利用。在不影响黄河的生态安全和水资源环境的前提下,应该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考虑如何利用好黄河水。我们不能一刀切的光谈保护,不谈利用。

母亲河的水养育了一方百姓,要避免教条主义,不能一个地方不能干什么,其他所有地方也不能干。

黄河赋予人类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

中国网政协:黄河流经青铜峡段,孕育了独具地方特色的黄河文化,请你介绍一下这里的黄河文化特点。

石瑞林:青铜峡段黄河和全国其他黄河段文化有共同的地方,我觉得有这么四个方面。

第一,黄河孕育了我们这里的农耕文明,塞上江南,以及宁夏平原,我们这一方老百姓就是依靠黄河发展到今天,才有这么富裕的日子。

第二,黄河文化具有改造自然,战胜自然的特点,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优秀精神。黄河上的水利工程有很多,从秦朝到当代,人类围绕黄河建设的水利工程改变了黄河泛滥成灾的现象,变害为利,造福人民,所以有改造自然的特点。

第三,黄河文化赋予人们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我们在改造黄河、治理黄河、享受黄河的同时,黄河反过来也带给了我们人类不断创新,不屈不挠的品格和精神。

第四,黄河传承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黄河文化孕育、造就了中华文明和华夏文化。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重要的因素,从历史上看,秦朝时候就有很多地方在改造黄河,他们遗传下来很多历史基因和文化,对我们当地的文化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级把青铜峡段黄河交给我们,出了这个段口,我必须要交合格的水质”

中国网政协:治理黄河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部门的事情,动员更多人治理黄河可能需要从宣传和监督层面更多着手,青铜峡是怎么做的?

石瑞林:我是青铜峡的总河长,责任重,担子重,我也深感压力,但是压力有时候也是动力。河长制今年才实施,多年来我们始终在坚持实施很多治理措施,河长制实施以后,我们要进一步要加大对黄河、对水体的治理,保证我们的青山绿水。

在这一方面,通过一个人或者一个部门肯定是难以实现的,治理黄河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党委政府的责任和部门监管的责任一定要到位,从组织机构、人员、制度、工作机制、物质保障、治理措施等各方面,必须保证落实到位,这是最关键的环节。

治理是全民行为,一定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黄河治理和守护过程。我们开通了24小时监督电话,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来监督。

黄河在青铜峡段有62公里之长,我们的渠系、沟系非常多,所以排放也比较多,任务很重。我们正在搞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电子监控无死角、全覆盖。哪个地方稍微有些变化,终端马上就能监测出来,今年监测平台将建完。

现在母亲河是很干净的,中央把这里交给我们,出了宁夏段,出了这个段口,我必须要交出合格的水质,一点都不能超标,请广大网友放心,这个我们还是有信心做到的。

青铜峡拦河大坝:黄河上一座重要的闸墩式大坝

中国网政协:请你给我们广大网友介绍下青铜峡拦河大坝。

石瑞林:作为中国人,我觉得青铜峡拦河大坝是我们的骄傲,因为这是我们国家利用自己的力量建成的。1958年中苏关系恶化以后,苏联专家全部撤走了,老一代的水利工作者纯粹是用自己的力量建造这个大坝,是黄河上第一座闸墩式的大坝,是我们国家自己建起来的。

拦河大坝的主要作用是灌溉,过去宁夏灌溉面积相对小一点,大坝建成后,灌溉面积大幅提高,有效提高了宁夏平原灌区的粮食产量,解决了很多老百姓的温饱问题。第二是排洪、治洪、泄洪。第三是大坝对生态恢复和保护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这里现在到处都是湿地。第四,拦河大坝造就了青铜峡宝贵的旅游资源。我们这里有三条旅游线路:黄河岸边,稻花香里和贺兰山下,这三条旅游线受益于黄河母亲河的滋养。

黄河养育了我们,我们要始终崇敬黄河,崇敬自然,向母亲河致敬。

 记者注:据资料显示,青铜峡拦河大坝是黄河流域第二座水利枢纽工程,1958年开工建设,1960年,在青铜峡黄河上修筑了一座高42.7米,长697米的拦河大坝,并同时建成了装机30.5万千瓦的中国唯一一座闸墩式水电站,形成了一座容量为600万立方米,回水5公里的峡谷型水库,库内可供游客泛舟游览和领略西北黄河自然风光。(资料来自百度百科)

 更多精彩进入专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