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直播”走进沙坡头引143万人观看 这里治沙治水经验多

发布时间: 2017-08-13 09: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第2期第5站(总第16站)走进沙坡头引143万人观看。于连祥摄

中国网中卫8月12日讯(记者 王静 实习生 张佳琪 张樾)在腾格里沙漠的边缘有一抹绿,在黄河的弯道有一片沙,在沙水相接的地方,我们举行了“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第2期第5站,总计16站)。这里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旅游区,游人如织,我们本次直播获得142.9万的观看量。网友可通过下载《议库》APP,或者在一直播“议库”账号观看直播。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文化产业商会会长、活动组委会主席郭丽双体验羊皮筏子。于连祥摄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推进河长制的背景下开展的历史上首次直播活动,所以特别设置了“对话河长”栏目,节目组邀请到了宁夏中卫市水务局总工程师、防汛办主任吕梅松,他对黄河流经中卫段的情况十分了解,通过直播向网友介绍了该段黄河水的基本情况。节目组也邀请到宁夏中卫市固沙林场原厂长张克智介绍麦草方格治沙经验。

沙坡头黄河边上的“绿色长廊”, 默默地护佑着这片土地。于连祥摄

 吕梅松介绍,近十年来中卫市对黄河的治理进入快车道,主要采取以坝护弯,以弯导流的技术模式。最近十年形成堤防保护治理为主,结合控导工程、坝导工程的建筑体系,达到了很好的治理效果。他认为,黄河真正的治理还是要在宁夏、内蒙两个自治区的黄河上建设控制性工程,并呼吁尽快建立大柳树水利枢纽工程,解决宁夏、内蒙、陕西、甘肃四省的防洪防凌难题。

“麦草方格”治沙技术老专家、宁夏中卫固沙林场原场长张克智接受现场采访。于连祥摄

     张克智是“麦草方格”治沙技术方面的老专家,他讲述了“麦草方格”技术发明的过程和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上世纪50年代,包兰铁路线几经选址,最后确定从中卫经过,各方面都担心沙漠会影响铁路的正常运行。“麦草方格”的发明解决了这个难题:麦草在沙地上围成一个一个方格子连接起来形成方阵,牢牢抓住原本随意游走的流沙。与此同时,由卵石防火带、灌溉造林带、草障植物带、前沿阻沙带、封沙育草带组成的“五带一体”的治沙防护体系,在沙漠铁路的两侧递次展开,它们像巨大的绿色手掌保护着经过沙坡头的包兰铁路。

 数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本次活动。中卫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袁海清、中卫市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胡立华、港中旅沙坡头景区总经理韩忠胜作为当地嘉宾,参加直播活动。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北京文化产业商会协办,中国农业银行、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全国首款网络议政平台《议库》、中国汽车文化促进会、北京东方美亚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更多精彩进入专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