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直播”探访黄河母亲像 讲述110年前中山桥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8-15 11: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张佳琪 张樾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甘肃省国家保密局原局长、甘肃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原副主任、话剧《天下第一桥》编剧李维平(右)接受采访 于连祥 摄

110年黄河铁桥见证中德友谊

黄河铁桥是兰州的城市名片,也是黄河上游第一座现代化的铁桥。这里是一个重要的渡口,对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乃至沟通新疆都有重要作用。李维平在直播中向网友介绍铁桥的历史,“1907年,陕甘总督决心在黄河上修一座桥,铁桥采用德国慕尼黑大学教授发明的钢梁人字形的方法,光绪30年由德国泰来洋行建造,到今年整整110年。”

铁桥建成100年时,甘肃省政府邀请建桥后代来采访参观。黄河铁桥引起了欧洲时报和德国作家协会的重视,被当作中德友谊的见证。“上个月德国自由作家协会代表来访,不仅参观铁桥,并且到甘肃省档案馆参观档案。德国曾专门在慕尼黑策划了‘百年黄河铁桥图片展’。”李维平介绍。

据介绍,在当时条件下,中山桥的建造有很多困难。1907年兰州没有铁路、公路,没有大型机械和建桥所用的水泥、零件都是德国制造,支架是在德国建好,经海运到天津,再经火车至郑州拆分,再由马车运到兰州后重新拼接。刚建成时是铁红色,抗战时期兰州人民为使它免于日军轰炸漆成灰色,铁桥担任了转运物资的重要角色。现在兰州黄河段有十几座桥,但这座桥最有历史,最有故事。

<  1  2  3  4  5  6  >  


网站无障碍